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名医讲堂:少吃多运动 1/3癌症可预防

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小杰做客海都,讲肺癌防治 

海峡网4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周,海都名医讲堂邀请了福建5位肿瘤名医进行视频直播。5场直播超过了13万人次观看(回看方式详见文末)。

总结这5位肿瘤名医防癌共通点:管住嘴,迈开腿,少熬夜,戒烟限酒,放轻松。

5位名医实力圈粉

胃癌、肺癌、肝癌、食管癌、结肠癌是福建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五类恶性肿瘤。而甲状腺结节近年检出率高达两至三成。4月17日—21日每晚8:00—9:00,海都邀请我省各肿瘤领域专家作肿瘤防治讲座,并进行视频直播。超过13万人次观看了视频,数据还在持续增加中。

“肺癌发生最密切的外因是吸烟。”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小杰说,约80%的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有肺癌家族史的患者罹患肺癌的危险性提高60%~400%。

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陈燕凌说,肝癌是福建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很多还有家族史。主要原因可能是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素感染、长期酗酒、熬夜、压力大等。

而甲状腺结节发病女多男少。福建省附一医院甲乳外科主任陈祥锦说,女性容易发生内分泌的明显变化,雌激素与甲状腺关系密切,激素改变易刺激结节的形成。所以要学会排解压力,学着给自己放松。

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黄昌明说,近年,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可能是受到长期熬夜、三餐不按时、精神压力大等不良生活方式影响,但胃癌的早期发现率不足三成!

肿瘤年轻化 高危人群需警惕

《2014年福建省恶性肿瘤报告》显示,福建2011年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率0~39岁年龄组处于较低水平,呈缓慢上升态势;而40岁以后上升明显,在75~79岁组达到高峰。

多位医生都提醒,过去认为防癌体检的适宜年龄在45岁以上,现在看来,体检关口应该前移,高危人群或者有肿瘤报警症状的更应该警惕,及时就医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

1/3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癌症如果早期诊断可以治愈;1/3癌症可以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

如何预防肝癌,陈燕凌说,戒烟限酒,不吃或少吃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及保健品;不熬夜,饮食尽量清淡,少吃泡咸菜等亚硝酸盐食品;多运动锻炼。

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梁玮说,大量摄入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谷物,减少红肉及加工肉类食品的摄入,适当摄入维生素D和钙,同时加强日常的体育锻炼,可降低结肠癌发生的风险。

黄昌明则建议这样预防胃癌,保证充足睡眠、三餐规律;饭前不吃冷食,饭后一两小时不做剧烈运动;不吃或少吃腌制、油炸、烧烤、烟熏类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少喝酒;有溃疡应及时治疗,不滥用止痛药;大部分胃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菌药。

防癌名医这么说

约80%的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千万别抽烟。

——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潘小杰

规律生活,少吃多运动,胃部不适做个胃镜检查。

——福建协和医院胃外科主任黄昌明

中年乙肝患者,特别是有肝癌家族史的要定期检查,少熬夜多运动。

——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陈燕凌

胃肠道家族史患者,应找专业医师咨询,制定早癌筛查计划。

——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梁玮

成年人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查出结节记得找专科医生精查。

——福建省附一医院甲乳外科主任陈祥锦

如何回看防癌视频:

名医讲堂:少吃多运动 1/3癌症可预防

1.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

2.查看历史消息,17日肺癌直播、18日胃癌直播、19日肝癌直播、20日胃肠道早癌筛查、21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直播;

3.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回看视频。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