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八闽大地齐奏农行扶贫“交响曲”

宁化农行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  

八闽大地齐奏农行扶贫“交响曲”

顺昌农行邀请葡萄产业专家现场讲授葡萄种植技术

八闽大地齐奏农行扶贫“交响曲”

农行三农金融流动服务工作室进驻“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  

金融和精准扶贫相遇,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农行福建省分行用精彩的故事告诉你答案。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农行福建省分行共向23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发放贷款103.57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增速9.58个百分点;完成1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用建档工作,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3280户1.3亿元。

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农行福建省分行贯彻落实农总行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战略部署,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八闽大地上谱写着一曲激荡人心的精准扶贫“交响曲”。

信贷扶贫既“输血”又“造血”

农行福建省分行助力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特色之路。

致贫的因素有很多,缺少资金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提供信贷支持,为贫困户解决资金难题,成为农行福建省分行精准扶贫的一个切入点。

给贫困户送资金,如何实现既“输血”又“造血”,这是关键。解决这个问题,农行福建省分行自有其独到之处,那就是瞄准贫困地区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最终将这些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永定区方兴未艾的“光伏扶贫”模式就是一个例子。永定光照资源丰富,因此选择走发展光伏产业的脱贫之路,在筹资兴建光伏电站项目时,一些村民遇到了资金难题。永定农行主动对接这一脱贫路径,和区农业局合作制定了《光伏发电扶贫金融服务方案》,决定对这些贫困户实行优惠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57户144.6万元。

农行福建省分行独到的信贷扶贫举措远不止于此,助力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一精准有效的扶贫举措受到了各方点赞。以贫困村伯湖村为例,全国种粮大户傅木清及其成立的远丰优质稻合作社,在农行70万元贷款支持下,连片承包流转5000亩耕地种植水稻,实现年销售额1600多万元,带动大量农户增收。

扶志扶智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农行福建省分行实施“双扶”政策,帮助贫困户提升脱贫信心,激发斗志,开阔视野。

想脱贫,要先摆脱贫困意识;想致富,脑袋要先富。农行福建省分行在实施精准扶贫时深谙此理,在制定精准方案时明确提出“双扶”举措,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农行“双扶”举措的推出,令众多贫困户受益,刘德良是其中之一。刘德良是宁化县河龙乡的一名贫困户,想脱贫致富,但苦于既无资金,也无好项目,一时愁眉不展。当他遇上了宁化农行青年突击队队员时,一条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摆在了刘德良面前,队员们不但给他送来了好项目,还帮他解决了资金问题。

青年突击队队员向刘德良提供的脱贫项目并不难操作,就是在自家稻田里养殖“稻花鱼”。河龙乡是“河龙贡米”产地,在河龙乡旁边有一个安远镇,这里的“稻花鱼”小有名气,由于自然条件差不多,这个项目很可行。“稻花鱼是纯天然的,不愁卖不出去。”有了农行的帮助,刘德良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许多贫困户在农行的帮助下,进行职业培训,掌握实用技术,让增产增收成为可能。去年,农行在我省23个扶贫重点县举办了115场送教活动,培训对象为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的内容包括讲授农业种植技术、普及金融知识等,为贫困户生产经营提供智力支持。

农行福建省分行没少在“扶志”上下功夫。通过“扶志”,农行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意识,建立信心,激发了斗志。

责任支持打造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

农行福建省分行情系贫困地区,勇于担责,通过努力,为广大贫困户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条件,助力他们早日脱贫。

对诏安县太平镇榕城村、宁化县方田乡朱王村、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等村内48名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7.34万元;捐资20万元支持兴建清流县赖坊乡“南山村幸福院”,为村里五保户和残疾人提供安置;捐助宁化县民族学校电子化阅读教室建设1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设施改善……

通过捐款捐物,农行福建省分行不遗余力地支持贫困地区,为广大贫困户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条件。数据显示,2016年,农行福建省分行累计扶贫捐款捐物114.55万元,其中,134名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因为农行的帮助而顺利入学。

同时,农行以物理网点和惠农服务点为基础,运用科技和网络技术手段,扩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度。至2016年末,在23个扶贫重点县发放金穗惠农卡54.41万张,布放电子机具1708台,设立惠农服务点1013个,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贫困户提供了便捷的助农取款、转账、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

□扶贫故事

西安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永泰西安村的脱贫之路,是农行福建省分行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西安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也是农行福建省分行的精准扶贫村,农行专门为该村制定了一村一金融服务方案。

根据西安村适宜种植油茶的自然环境特点,农行锁定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支持其设在西安村的万亩油茶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以保护价敞开向农民收购油茶籽,此举既保障了公司茶籽的产量、质量,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链,又保障了农产品销路,解决了农户“难卖”的问题,带动了当地农户生产、致富。

农行还在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贫困户间架起桥梁,由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农行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2.6万元支持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帮助贫困户脱掉“穷帽子”。

“扶志”和“扶智”在西安村也没有落下。永泰农行深入开展“送教进村”金融扶贫活动,针对扶贫村特色农业,邀请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为村民讲解蔬菜种植等具有针对性的农业知识;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普及金融知识、推介金融产品,培育村民诚信文化,赢得村民的一致“点赞”。

西安村医疗卫生条件落后,村民看病就医困难,农行捐资3万元用于西安村修建村卫生所,改善村民看病就医条件。

同时,永泰农行加强服务渠道建设,为西安村农户发放惠农卡,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安装转账电话等设备,并成立服务小组,“手把手”教会村民使用转账电话办理查询、转账、助农取款、缴费等业务,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金融服务,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备忘录

农行福建省分行扶贫大事记

2016年2月农行福建省分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4月出台《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关于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

2016年5月农行福建省分行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

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6月与省扶贫办联合发文《关于开办“扶贫小额信

贷风险担保金”担保贷款的通知》

2016年6月与省扶贫办联合发文《关于加强银政合作推动省级扶贫重点县山海协作工作的通知》

2016年7月召开全省农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

2016年8月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百名助学”捐赠活动

2016年10月出台《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方案》

2016年10月创新开办光伏扶贫小额贷款及油茶扶贫小额贷款业务

2016年12月农行长汀支行作为首个福建农行金融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2017年1月 农行福建省分行专门研发上线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农行可以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