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彩梯田花海扮靓福州大腹山 2公里紫藤长廊市区最长

每隔一段,步道边就建有风雨廊,可供游人休息  

五彩梯田花海扮靓福州大腹山 2公里紫藤长廊市区最长

紫藤花攀附在扶手上,开得十分娇艳

五彩梯田花海扮靓福州大腹山 2公里紫藤长廊市区最长

在建的岩石园,今后可提供攀岩运动

五彩梯田花海扮靓福州大腹山 2公里紫藤长廊市区最长

在建的茉莉园,梯田式花田里种有各色花卉  

海峡网4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一侧是爬满紫藤和凌霄的扶手,一侧是种植肾蕨、佛甲草、常春藤的石笼箱,脚下是宽阔且舒适的步道,头顶是榕树、无患子等大树,山谷中还有梯田式的五彩花海……这些市区罕见的景观,出现在4月的大腹山步道。本月底,福州大腹山步道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海都记者昨探访了这条步道,揭开榕树园、岩石园、茉莉园三大园区的神秘面纱。

紫藤绕扶手 沿着步道延伸

昨日上午,记者从软件园老虎坑水库旁的步道广场进入公园。这条步道的尽头,是五凤公园。整条步道约2公里长,蜿蜒崎岖,能欣赏到不同景色。走在大腹山的步道上,两侧的绿化别具匠心。远离山体一侧的扶手,紫色的花穗,加上翠玉般的新叶,自然清新。内侧的植物种在了石笼箱中,这种设计是将卵石置于铁框内,再种植绿植,干净整洁。

现场施工人员说,绵延2公里的步道,外侧种植紫藤和凌霄两种开花爬藤植物。据悉,这是目前福州市区最长的紫藤长廊。而内侧石笼箱,则是为了提升绿化效率。

“大腹山步道,需要防止山体滑坡。一般的挡墙设计比较生硬,植物生长也困难。石笼箱可自然排水,过滤水体,保持水土,而卵石缝隙中也能生长植物。”施工人员还透露,他们在山体上还喷播了波斯菊、麦冬等植物,能让开挖的山体更快绿起来。

梯田种茉莉,还原历史场景

大腹山步道,绿树成荫,香樟、麻楝、榕树、相思树为游客遮挡烈日。除了满山绿意,在大腹山步道的中段,有一处茉莉园,这是福州市区公园中,唯一的梯田式花海。

茉莉园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约4.5亩),鲜艳的一串红,橘黄色的孔雀草,蓝紫色的鼠尾草,加上茉莉花的白花绿叶,分块种植,像一个大自然的五彩调色盘。

园林专家说,福州有着悠久的种植茉莉花传统,早年在山地一带的花农,就是在梯田上种植茉莉:“这个设计,一方面考虑增强步道的景观效果,另一方面是为了还原老一辈福州人种植茉莉花的历史场景。”

山石再利用,建起特色园区

山体建步道,如何利用好开凿出的山石,是个设计难题。在大腹山步道一期工程最后一环,就是将原先开凿的山石作为石材,建造了一个岩石园。昨日,记者在岩石园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裸露山坡正在改造,将被修成高低错落的结构,进行立体绿化,并设置休憩平台。

一期步道的最后一个特色园区,是榕树园。这里已种植了包括小叶榕、大叶榕、高山榕、柳叶榕、琴叶榕等,近20种榕树,成为一个建在山地上的“榕树博物馆”。

记者在步道沿途发现,大腹山配套服务中心即将完工,步道配套公厕已启用,手机充电站、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动饮料售货机正在调试,这些设施对游客来说十分贴心。

鼓楼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腹山步道一期将在五一假期前基本完工,今后还会根据步道的使用情况,进行绿化和服务设施提升,让这条步道更亲民。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