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到龙岩: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东南网4日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19日,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来到龙岩龙马环卫公司。在这家公司,检查组关注的不是公司主营的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业务,而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智慧环卫系统。就在两天前,公司刚与江西省南昌县签了3.2亿元的智慧环卫系统服务合同。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龙马环卫另辟蹊径,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提供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得到了市场青睐。目前,龙马环卫已在龙岩、海口、沈阳等地实施智慧环卫服务运营管理,合同金额共60亿元,其中海口市龙华区35.1亿元,为全国最大的环卫服务PPP项目。

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到龙岩: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智慧环卫系统使龙马环卫从单纯环卫装备制造商向智慧环卫服务企业转型,主营业务拓展到三产的现代服务业,实现“两条腿”走路,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成为全国智慧环卫服务的领跑者。龙马环卫是我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生动例子。

近年来,我省一、二产业发展已具备相当不错的水平,但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找到新的增长点?省委、省政府决策者们始终在思考。

经济发展有这样一个规律:当一个地区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产业结构就会发生较大变化,产业发展将逐步由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省委省政府决策认为,福建人均GDP已达1.1万美元,要在“十三五”再上新台阶,GDP从现在的2.8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万亿元,必须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来抓,推动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动力产业。

要引导三产从其他产业中分离出来。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积极推进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鼓励高端制造业企业把商贸流通、营销研发、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功能剥离出来,并培育壮大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要运用好互联网+。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分析改进经营理念、经营策略,加快现代服务业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行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要找准定位因地施策。立足发展基础和交通区位、生态环境等比较优势,围绕全省“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的15个重点领域,找到适合本地区的经济新增长点,配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