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拟2022年竣工

张家山隧道内工人正在施工。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赵莹 陈木易)在永泰白云乡,福州首个“超级蓄电池”——抽水蓄能电站“镶嵌”在优美的山水之间。

这块“蓄电池”可以把水循环利用起来,合理调配高低峰期间的用电需求。

同时,在大力倡导生态保护的背景下,抽水蓄能电站输出的是纯净无污染的能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9490万吨。

电站计划2021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12月竣工,届时年发电量可达12.06亿千瓦时。

岩层复杂

全力攻坚保进度

3月28日,在施工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进入位于岭下村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过境改线公路项目的先行工程——张家山隧道。

一进隧道,机器的轰鸣声就刺激着耳膜。蹚着泥水前行了200多米后,记者感觉有些喘不过气。隧道内虽然设置了巨型管道排出粉尘、输送新鲜空气,但空气质量仍没法和外边比。

据了解,每天都有约60名工人在隧道里钻孔、爆破、排渣、喷锚支护……工人们两三个小时换一班,隧道就是在这样不断重复的工作中一米一米地掘进。

“隧道全长973米,目前已掘进至480米,我们正全力攻坚,争取10月具备通车条件。”相关负责人说,开挖过程中,隧道内的岩层比预计的要复杂得多,给施工带来不小的困难,他们采用“短进尺+强支撑”的方式保障开挖安全和稳步进行。

在抽水蓄能电站进场交通涵洞项目工地,记者看到,7台挖掘机和4台装载机正密切配合开挖洞口土方。工程部现场负责人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的输水系统位于山体内,因此需要打通一条深约1公里的交通涵洞。清理完外围土层后,就将挖掘涵洞,预计年底建成。

节能环保

保护“福州蓝”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平生告诉记者,到2025年,我省或将面临整个电网相对缺电的情况。作为福州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的启用将为全省的供电需求提供一定的保障。

张平生说,电站总投资67.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将安装4台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日均发电量可达36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12.06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约16.08亿千瓦时,综合效率达75%。

“这个电站的工作原理就像蓄电池一样。”张平生说,一天中最高的用电量与最低用电量相差数百万千瓦时,而电力是必须及时消耗的。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原理,就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时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把水循环利用起来。为此,它能够在用电高峰将多余电能“存储”起来,在用电低谷则将存储的电能释放出来。

同时,相对于煤电(火力发电的一种)主要是以煤炭为燃料,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对大气、环境有害的伴生物,抽水蓄能电站可以称得上是纯净无污染的能源。它抽水过程中消耗的是电能,发电过程中则利用的是无污染的水能。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基本上是利用现有的水库、湖泊,对水生生物、植被等影响很小。由于上下水库的蓄水作用,在小区域内还能起到改善环境、与周边生态和谐发展的作用。

“电站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9490万吨,将在保护‘福州蓝’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张平生说。

据了解,广东抽水蓄能电站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张平生表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将效仿广东,在上下水库建一条长约7公里的环库公路,为旅游开发预留空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