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多数超市下架日产食品 买进口产品先看原产地

超市一款日本进口食品已被下架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进口食品产自日本核污染区后,福州各个超市纷纷自查,为规避风险,多数大型连锁超市都暂时下架了产自日本的进口食品。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现在进口产品的渠道很多,为保证安全,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向商家索要并查看日本出口时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或国内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在食用已购买的日本食品前最好先查看一下原产地。

福州多数超市

下架日产食品

记者昨天走访了福州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发现超市进口食品以东南亚、欧美国家的为主,不见原产地为日本的食品在销售。在沃尔玛的进口商品区,记者只看到一种名为“桑加粒清爽”的产品产地标明为日本,但货架上已没有该产品。大润发超市的销售人员说,日本产的食品很少,此前该超市销售的日产食品也很少,前一两天也下架了。

福州大润发超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近两天他们下架了产自日本的所有食品,包括三立白巧克力夹心饼干、三立巧克力夹心饼干和三立日式蛋卷。该负责人说,他们超市进口食品至少有1000种,日产食品仅这3种,销售占比极小。

除大润发外,福州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超市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近日对所有门店的日本进口食品统一进行了下架处理。

据这些超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销售的进口食品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的,在销售前都会进行查验,有相关检疫检验证明的才允许进场销售。此次下架并不是说这些日产食品有问题,而是超市根据我国食品安全的相关要求,发现食品安全风险时采取的控制措施。

购买或食用前

最好先看原产地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根据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对周边地区食品、农产品的污染情况评估,发布了针对日本12个都县所产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的进口禁令。当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解除了山梨、山形两个县的进口禁令,但仍有福岛、群马、栃木、茨城、宫城、新潟、长野、埼玉、东京都、千叶10个都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被禁止输华。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咨询,工作人员说,正规报检的进口食品,如果产地是日本这10个都县,他们是不会允许进入我省的。

业内人士说,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近几年进口商品的进入渠道多样化,除了正常的贸易进口,还有代购、直邮和通过跨境电商购买等,但其中一些渠道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检验检疫方面得不到较好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对进口商品的中文标志,我国并没有强制要求得注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具体产地,所以多数进口食品都只简单标注了国家或地区名称。

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说,消费者在购买日本进口食品时,有权向商家索要并查看日本出口时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或国内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从中可知进口食品的具体原产地;通过代购等其他渠道购买,也可要求对方提供相关证明;已经购买日本进口食品的消费者,在食用前最好查看一下食品的原产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