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飞凤山休闲步道今年完成2.4公里新步道 明年完成4.2公里环山马拉松步道建设

市民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散步。

昨日天气晴好,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休闲步道示范段迎来人流高峰,市民携家带口一边散步一边赏景,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休闲步道、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决策部署,仓山区立即行动,不仅在春节前完成一标段1.07公里长休闲步道示范段的建设目标,还自我加压,额外完成0.4公里长的勇者登山步道建设,让百姓多了一个健身休闲赏美景的好去处。

记者昨日从仓山区获悉,目前,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休闲步道二、三标段计划完成时间表已经出炉,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该公园将增加2.4公里长的山体步道(二标段),2018年底前,长4.2195公里的环山马拉松步道(三标段)也将亮相。

创新:步道风景全市独有

“这里的景色很美,休闲步道两侧看过去很通透,墨绿色的步道也非常少见,跟公园景色很配,我经常来这里健身锻炼!”昨日下午3时许,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散步的张文祥老人边走边赞美。

记者看到,公园休闲步道上人流密集,不断有人上山、下山,很多都是举家前来游玩。不少市民称,自从步道建成后,他们经常带孩子来游玩。

墨绿色的休闲步道两侧,樱花谷、旱溪,山上原有的荔枝树、龙眼树,以及新种植的黄花槐、无患子、台湾栾树、乌桕、金桂等林木,都很吸引眼球。从休闲步道向山下望去,视野开阔。山坡上,用茅草覆盖的狗牙根、宽叶草、波斯菊、多花木兰等混合草籽已吐出嫩芽,有些已经开出五颜六色的小花朵,十分美丽。

“自然和生态是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休闲步道的底色,因此我们从规划到建设始终围绕这两点开展,打造出全市独有的风景。”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有专门为满足不同年龄市民需求而建设的勇者登山步道,还有市区公园首个樱花谷、约5000平方米的“情人坡”等特有景点。

实干:飞凤山4个月换新颜

据介绍,从杂乱山体到美丽的休闲步道建成,仓山区只花4个月时间,刷新了“仓山速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休闲步道的决策部署,去年10月,仓山区决定将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休闲步道项目打造成有规模、有品位、有质量、有特色的休闲步道。方案设计、前期报批、征迁交地等工作迅速启动、开展。

征迁工作组以人为本,真情为涉迁户服务,指派专人对山上果树编号造册,主动对接一批有资质的骨灰存放点和安葬地,减轻涉迁群众的经济负担,获得村民支持。一个月时间,涉迁范围内900多台坟墓、2700多棵果树顺利迁移,按时交付施工用地73亩。

规划、建设同步推进,项目组每天报进展,该区主要领导每周一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征迁、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仅仅2个多月时间,该区就建成1.07公里长的休闲步道示范段,还额外完成0.4公里长的勇者登山步道建设。

攻坚:马拉松步道明年建成

还将有更大的变化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出现。据了解,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休闲步道项目规划总长7.7公里,分三个标段建设,突出运动、生态、智能、夜景四大特色,计划打造成集奥体元素、山地健身、山林水墨夜景、夜光步道为一体的休闲步道。

根据安排,今年底前,仓山区将完成休闲步道二标段约2.4公里山体步道建设。“目前,二标段土地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设计也在抓紧进行,有望于8月份动建。”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飞凤山山体环绕一圈4.3公里,约为马拉松赛道十分之一长度。为此,仓山区计划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建设环山马拉松步道。这正是休闲步道三标段建设内容,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届时,爱好运动的市民只要在该环山步道上跑十圈,就相当于跑了“全马”,沿途还可欣赏美丽山景。

“我们将根据市领导指示,增加小桌椅供市民休憩娱乐,在休闲步道设计上也将考虑品种的多样化,在山体边坡适当增加喷播开花灌木种子,确保生态多样性。此外尽量缩小林荫树与步道边线之间的距离,让树荫覆盖步道,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林荫式步道。”上述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