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王金标)草莓是许多市民喜爱的水果,然而,有果农在种植草莓时却使用高毒农药。近日,莆田仙游警方通报,榜头镇两名女果农在种植草莓时,违禁使用高毒农药“好年冬”,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收到部门告知 两女果农置若罔闻

警方介绍,去年8月,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榜头镇两个村以每亩500元的租金,向当地村民租用6亩农田种植草莓;犯罪嫌疑人吴某同样以每亩500元的租金,向当地村民租用5亩农田种植草莓,产品都销售到仙游县城一水果批发市场。

刘某和吴某在种植草莓期间,违禁使用名为“好年冬”(marshal)的农药,该农药又名克百威、呋喃丹、大扶农,属高效高毒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使用“好年冬”,可以使种植出来的草莓枝根比较粗壮、果实比较肥大。而该农药所含的克百威成分,是国家明令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46种高毒农药之一。

经农药部门检测,吴某生产销售的草莓中克百威含量为0.11mg/kg,刘某生产销售的草莓中克百威含量为0.181mg/kg,均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值≤0.02mg/kg。今年1月19日,仙游县农业部门向刘某和吴某送达告知书,但两位果农置若罔闻,仍继续使用该农药生产。

警方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刘某、吴某生产销售行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2月8日,仙游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根据县农业局移送的案件线索,在榜头镇抓获刘某、吴某。目前,两人被仙游警方刑事拘留。

□提醒

清洗时 草莓不宜去蒂浸泡

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草莓采摘后尽量不要直接食用。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逐步加强了对各地草莓种植户使用高毒农药的监管整顿,但仍无法杜绝果农使用高毒农药。

而且,草莓属于草本植物,植株比较低矮、果实细嫩多汁,容易被病虫害和微生物侵袭。果农在草莓种植过程中也无法避免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而这类农药需要一定时间的降解期,贸然食用带有农药残留的草莓很不安全。

清洗草莓时,可先用流动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再把草莓浸在淘米水或淡盐水中。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

同时,建议市民洗草莓时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如果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