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运期间 全省交通运管部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深夜火车南站接驳的公交车辆  

海峡网2月4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 通讯员 黄建芳)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省运管局)了解到,截至2月2日,春运已经过半,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累计达4273.81万人次。春运期间,我省共组织1.65万辆客车、1.76万辆公交车、2.49万辆出租汽车参与春运,落实3700辆旅游客车作为加班、包车运力,同时落实1050辆客车作为紧急疏运运力。

各级交通运管部门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深入车站、旅游集散地等服务一线,全面加强行业管理,保证运输安全有序。春节期间,全省汽车客运站100%开放,1545条城市公交线路、5387条客运班线、2189条农村客运线路100%坚持服务。“只要还有一位旅客,我们就要坚守岗位。让旅客平安出行、顺利回家,是我们运管人最大的心愿。”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接驳运输,畅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没想到这么晚还有公交车坐,真是太好了。”2月2日(大年初六)22时,从江西返回福州的外来务工人员陈国权坐上从福州南站开往市区的公交车。“我们晚上10点才到,没想到一到站就有公交车、出租车,真是多晚到福州都不怕回不了市区。”

家住南平马坑附近的江先生大年初六早晨6点多赶到位于延平区的九峰大厦城市值机候机厅。“我这次坐的航班时间较早,换作平常要提前一天到福州住宿,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候机了,不仅节省时间,还节省住宿费。”

据悉,春运期间我省共安排接驳公交线路125条、接驳客运线路137条,投放接驳车辆(公交车、班车、包车)5359辆,座位数23.6万个,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闽北城市值机候机厅和福州华威客运站城市值机候机厅也相应增加发班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旅客可在值机厅办理登机手续,从城市值机楼乘坐机场大巴直达福州长乐机场,实现一站式服务。

线上线下,购票轻松又便捷

建瓯汽车站内,刚尝试了微信公众号购票的大学生小陈兴奋地说道:“以前我们出行总是要去车站排队买票,很麻烦,现在手指一动就完成了购票,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清楚掌握班次信息,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全省各级运管部门和运输企业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系列线上线下购票服务。旅客可以网络购票、APP购票、微信公众号购票,各运输企业还在春运期间推出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配置自动售票机等便民购票线下服务。泉州石狮更是新增微信扫码购票,乘客可扫描每条班线专属二维码直接进行购票,真正做到将车站售票窗口延伸到旅客手中。

技术创新,安全尽在掌握

大年初六上午9点,正是返程高峰期,福州华威客运站安全例检员林国新正站在客车安全例检台边上为客车进行安全检查,他手上拿着最新研发的数显式扭矩扳手、数显式轮胎花纹深度尺等仪器进行检查。“这套安全例检系统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林师傅高兴地说。

林师傅口中的安全例检系统是由省运管局牵头研发的客车安全例行检查系统,目前在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进行试点,该系统代替传统人工检查方法,大大提升检测效率和精度,确保客车“不带病”上路。

客车二维码,监督投诉有法宝

搭乘客运班车遇到甩客、乱涨价、车上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扫码就可以进行监督投诉。

省运管局部署全省省际、市际班线客车及旅游包车车身张贴包含有车辆信息的二维码,接受乘客“扫码”监督评价。乘客关注“运营微生活”公众号后,微信扫一扫车辆上张贴的二维码,便能了解到所乘坐车辆的基本信息,还可以对当班驾驶员的服务进行评价,如果有什么不满或发现违规行为,便可在其中直接投诉。

此外春运期间,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中心、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值班室保持24小时值班,受理旅客投诉,截至目前全省共接听、办结群众来电事项近1500件。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