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走近地铁“医生” 记者夜访地铁检修工班安全员

安全员正在检修。

晚上10点半,喧嚣了一天的福州地铁1号线车辆收工返场,陆续驶入位于晋安新店的车辆基地。在基地的运用库车间,一列列地铁整齐排放,灯火通明的场地上,检修工班安全员正在紧张忙碌中。17日深夜11点,记者随市总工会干部来到这里,探访地铁检修工班安全员。这也是该基地在春运期间首次向媒体开放。

“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地铁车辆‘体检’,必须等车辆结束运营返场才能开工,所以工作时间都是从深夜到凌晨,夜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也都习惯了。”当晚带班的地铁检修工班班长刘辉说。

为确保乘客安全,刘辉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在深夜仔细为地铁“检查身体”,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第一班车10点半就入库了,最后一班车要11时25分入库,我们每晚8人上班,两个人一组,要检查12辆到14辆车,每辆车检查时间差不多要50分钟。”

戴上轻便安全帽,记者跟随刘辉和他的搭档陈臻峰走到一列地铁旁。“我们两人分工一般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地面上检查列车的两边外侧,一个人下到地道里,检查车底部的各种零部件。”刘辉拿着强光手电筒,沿着地沟慢慢前行,始终仰望着头顶上的各种部件,不时还用手触摸或敲打一下。一些阴暗角落里,手电照不到的零件,还得踮起脚尖,侧着脑袋,将手尽力伸进去摸索一番。6节车厢、120多米,刘辉在车底的通道里足足走了半个小时,头一直仰着。走出地沟,他的帽子早被汗水浸湿,双手也全黑了。

完成车底和两边外侧的检查后,陈臻峰登上车头的司机室,检查车灯等车头装置,刘辉则站在车头前3米处,一项完成就竖起一次大拇指,示意搭档过关。随后,陈臻峰开始检查车上的空调、广播、车门、制动装置等各种控制设备,刘辉则巡查车厢设备,从灯管到拉手、电视屏到消防器、路线显示牌到应急对话器,都要一一仔细检查。“十几辆车上路超6万公里,目前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最多也就是灯管不亮或LED屏不清楚,都能在当晚迅速解决。”

“每辆车都要完成日检才能上路,凌晨4点前要交车,所以工作量挺大的,责任也很重。”刘辉说。按照地铁车辆跑的公里数,有日检、双周检、季检、年检等4个级别的检查,检查的时长也不相同。层次越高的检修,耗时也越长,像季检一般要三四天时间。刘辉说,目前福州地铁已有10多辆车进行了第二轮季检,未发现大问题。

“每列车投入运营的时间不同,跑的公里数不同,检修也可以相应叉开时间,市民完全不用担心因车辆检修没地铁坐。”新店车辆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即将到来,地铁肯定会迎来大量乘客,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我们基地共有6个班组72名检修人员,平均年龄仅有24岁,他们都很拼,过年轮到谁上班都是无条件服从。你们今天采访的这两名小伙子大年初一和初二都要上班,地铁开通的第一个春节就要在岗位上度过呢!”这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