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行政服务中心受理事项300多万件 当场办结率81%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福州晚报9月4日讯(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马上就办好了,没想到如今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这么便捷!”前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窗口办理公司注册的陈先生对记者说,以前此事花上几天还不能办好,现在二三十分钟就搞定了。

20多年前,主政福州的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2011年12月25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践行“马上就办”作风,成为打造福州跨越发展“最优发展办事环境”名片,以一份群众满意率99.99%的完美答卷有力彰显了福州速度。

据了解,该中心是全国唯一获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的行政服务中心。此外,与之功能互补的市民服务中心已成为广受市民赞誉的“市民之家”。

受理事项300多万件

当场办结率81.02%

前日,记者在该中心一楼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窗口看到,不时有群众前去办事。该窗口负责人说,该局落实审批提速增效要求,实施“后台流转保障、不限量取号受理、待办事项延时服务”制度,确保日处理审批量提升100%,促进全市市场主体突破42万户,同比增长12%。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2011年10月10日,福州市委提出建立网上网下结合的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12月25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创造了全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最快速度。成立至今,市行政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作风,入驻单位达46家,目前审批事项缩减至368项,截至今年6月30日,受理事项达301.03万件,当场办结率81.02%,以一份群众满意率99.99%的完美答卷有力彰显了福州速度。

“市民之家”服务衣食住行

与行政服务中心功能互补

“去年,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全省首个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作为专门为百姓个人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大厅,我市市民服务中心与专门为企业、法人组织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形成互补,构筑了我市特有的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他说,市民服务中心已成为广受市民赞誉的“市民之家”。该中心打破机关上班服务时间传统模式,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开放,工作日日均办件量近8000件,周末日均受理3950件,日均人流量超万人,打造“政务超市”,整合涉及民生的医(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管理、房屋登记、土地登记、车(驾)管、公证及水、电、气等44个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提供446项公共服务事项,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的方方面面,成为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是名副其实的“政务服务大超市”。

超90%行政审批等事项

实现网上预审或办理

“弘扬‘马上就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黄建新介绍说,今年他们实行四大举措。

一是放权到位,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二是管理到位,推动中介组织向规范发展;三是服务到位,推动便民服务向优化发展;市市民服务中心新增泊车公司、福州日报社、福州市对外合作交流中心、闽通卡等单位4个单位(窗口),新增入驻事项20项,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四是网上运作,推动行政审批信息化发展。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使用新网上审批系统,确保实现“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业务协调、并联办理”,全市已有9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或办理。加快电子证照库的建设与应用,已建成电子证照共享体系,累计配置完成证照和批文模版674类及73万多份证照电子化;已有22家市直部门的76类证照、89个办理事项上线应用网上审批系统,实现部分电子证照全流程的调用查询、共享交换和核验的闭环管理与应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