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于山与朱紫坊快捷通道年内将打通 实现无缝对接

福州日报报道,于山历史风貌区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构成要素,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中古城风貌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全市百日攻坚重大项目之一,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正在抓紧推进。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项目第一标段将争取年内完成,届时于山历史风貌区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快捷通道将被打通,实现无缝连接,历史上的“两山两塔两街区”格局将得以重现。

于山北麓位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西南侧,北临鳌峰坊、法海路、花园路,南靠于山,西至新权路。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实地探访。在法海路上,记者远远就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石碑坊迎面而立,上书“于山风景区”,这就是于山北麓的入口处了。

“再往左一点,好,落!”记者刚走到于山北麓入口处,便看到一台挖土机正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不时调整着位置,收放着巨臂。还有不少施工人员在现场忙碌着,他们头上黄色的安全帽在太阳下闪着金光,像朵朵跳动的金花。

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林晶指着正在施工的现场,告诉记者:“这条通道就是于山北入口通道,从法海路格致中学西侧通过,一直通到太平街,从郭氏家祠门口上于山,此处将建观景平台。”该通道长约200米,宽6米~12米,北段为人车混行,南段为架空廊道,作为步行空间,不影响校园内部联系。通道建成后,观巷和太平街上于山北坡的通行功能照样保留。

据了解,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以打通于山北入口、建设入口公园、整治修复观巷古建筑群及古街巷为主。

项目分为两个标段,第一标段先启动入口广场、登山步道、园林绿化及仿古建筑等建设;第二标段为鳌峰坊、观巷及宦贵巷等5栋古建筑(包含市文保单位李世甲故居)修缮。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巷广场的牌坊建设,太平街1号、2号、3号的钢架结构及部分木构,古建筑鳌峰坊43号、观巷支弄1号修缮工作已完成。

除了打通于山北麓入口,项目还将严格保护地段内已有的历史资源和特色,维持原有的格局和尺度,延续城市历史街区的环境氛围。同时最大可能保留有价值的旧建筑,对其进行修缮,延续街区的文化氛围与空间特征,植入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业态,提升商业价值与消费吸引力,营造多元化的公共空间,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片区整体环境质量和品味。

林晶告诉记者,全市打响百日攻坚行动战后,借助市、区出台的政策、机制,借助市、区联动的力量,项目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正在抓紧落实,有望年底完成格致中学登山通道、太平街仿古建筑和观巷新建仿古建筑主体结构 。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温差 昼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