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水管爆裂,工人正在抢修 

水管爆裂,工人正在抢修 

海峡网8月30日讯(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6月20日至8月4日期间,长乐市DN1600原水管(DN是指管道的公称直径,单位是毫米)吴钢段共发生5次玻璃钢管道爆裂,导致多乡镇大面积停水,五名干部被约谈。 

然而,刚约谈不到一个月,前日晚长乐市DN1600原水管拥军站段又出现爆管,造成多个乡镇大面积停水。有市民调侃:“这是纸做的水管,脆弱不堪,三天两头爆。”

何时恢复供水?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S203省道营前街道拥军站段,见到维修工人正在抢修受损的DN1600原水管。 

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一负责人介绍,水管于前日晚11时30分爆裂,爆裂位置与此前不同,但也是因为重载货车频繁经过,产生剧烈振动,管底及管侧石块挤压管壁产生爆管。爆管造成机场线、松下线、金峰线停水。他表示,前日11时40分开始抢修,争取24小时内恢复供水。

为何屡屡爆管?

从6月20日至8月4日,该条水管已经发生5次爆裂,为何会屡屡爆管? 

该负责人说,水管是2006年铺设的,当时的自来水公司考虑到水管埋在绿化带下,无外力重压,加之财政资金有限,所以铺设的是成本较低、硬度较差的玻璃钢管,随着使用年限增长,水管已现老化。近年来,闽江边多了一些码头、采砂点,不断在绿化带上破开出入口,大型运砂车从此进出,致使供水管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还出现下沉现象。

问题为何迟迟不解决?

市民姜先生质疑,相关部门被通报批评,有关干部被约谈,为何问题仍未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被通报批评后,水管之上的绿化带有6个通往闽江边码头的开口,其中4个已被封闭,剩余两个合法审批的仍在使用。由于通行的几乎是大型载重货车,承受不了重压,造成其中一个开口处附近又现爆管。

能否彻底解决爆管?

该负责人表示,要彻底解决爆管问题,就是要将S203省道经常爆裂的自来水管换成球墨铸铁钢管。目前已完成对1.1公里水管的改造工程立项、规划选址和施工图设计,该改造工程力争4个月内完成。 

未进行改造前,水管是否还会爆裂?是否有应急措施保证供水?该负责人表示,存在再次爆管的可能性,目前除了抢修,没有什么好的应急措施。

市民声音:应追究相关责任人

长乐市民陈先生认为,如约谈后问题仍不解决,应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爆管不能将责任一味归咎为客观原因,比如爆管路段的绿化带非法开口为何长期存在,未及时封住?发现有大型货车经常通行,给水管造成压力,为何没及时上报采取措施?管道材质有问题,为何不及时更换? 

就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下午记者试图采访长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分管负责人到长乐市政府开会,随后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但截至昨晚截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