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左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左三)参观实体建构大赛大陆展区 (2)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左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左三)参观实体建构大赛大陆展区 

颁奖典礼和建筑论坛

颁奖典礼和建筑论坛

海峡网8月22日讯(海都记者 曾会文 通讯员 唐曦 文/图)火龙果、凤梨、高丽菜、水稻……一件件看似普通的水果或蔬菜,都成为他们的灵感来源,经过巧手搭建,呈现出别具特色的模样。8月19日,“中建海峡杯”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的15件参赛作品完成搭建,福州大学的作品《只鳞片甲》获得金奖。

今年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连续第三次冠名主办该大赛。和往届相比,无论是参赛队伍层次、建构作品水平,还是活动品牌影响力,都有了较大提升,呈现出“广、高、新、活”的特点。

1.广:两岸13所高校队伍入围决赛

今年大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华青年交流协会、清华大学学生科协、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首次分为台湾和大陆两个赛区进行预赛选拔,并将决赛地点由福州转移至台北。

在参赛队伍选择上,本届组委会面向大陆56所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的高校和台湾地区高校发出邀请,共有清华大学等18所大陆知名高校提交参赛方案。经过预赛评审,9所高校参赛队伍获得了决赛资格,台湾赛区也评审出来自4所高校的6支队伍晋级决赛。

2.高:福州设立部分作品展区获赞

本届大赛也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设立部分代表作品展区,集中展示了三件本届建构大赛的优秀作品、十余件往届的获奖作品模型,以及入围本届决赛的参赛作品概念图稿。

8月1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傅振邦、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一行莅临展区参观。中建海峡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台湾办事处主任张俊华就大赛的主题、主旨、比赛形式和作品内容等进行了深入讲解。龙明彪指出,希望通过活动,不但收集、展示青年朋友的良好创意,更能够逐步实现创意成果的推广、转化,更好地服务于民众的日常生活。

3.新:创意新颖的福大代表队摘金

本届大赛的竞赛主题定为“实·农”,要求参赛队伍以宝岛盛产的农作物作为概念,攫取水稻、高丽菜及水果等元素,从造型、纹理等特征进行设计发想,并思考台湾农村活化与再造的可能性。在实际设计和建构过程中,广大参赛师生有的从火龙果、释迦等水果的外观形态上获得灵感,打造了可随时根据需求变动的灵活空间;有的则从发展现代农业的角度进行思考,探索了垂直种植的可能性……

最终,福州大学的作品《只鳞片甲》拔得头筹,一举获得金奖;湖南大学作品《稻湘亭》和浙江工业大学《芒种》分获银奖;台湾东南科技大学二队《耕鸣》、昆明理工大学作品《实·农》、淡江大学二队《泡泡农场》分获铜奖。

4.活:联欢活动拓展两岸青年交流

为推动两岸青年学生加强沟通、深化友谊,本届比赛以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混合住宿的方式,安排参赛师生入住台北市剑潭青年活动中心,并特意举办了充满乐趣的拓展联欢活动,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帮助青年朋友迅速融入氛围。此外,本届比赛还邀请了专家学者进行精彩演说。

同时,中建海峡董事、党委书记盛祥荣,中建七局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部长韩昭华,中建海峡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俊华,中建海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平春等领导也出席了本届赛事及论坛,并与台湾的多家建筑公司高层领导进行深入的洽谈交流,共同商讨两岸建筑公司的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