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尤里跟师傅练习鸣鹤拳

尤里跟师傅练习鸣鹤拳

海峡网8月17日讯(海都记者 李帅/文 黄启鹏/图 实习生 邓青青)昨日上午10点,在福州市宁化小学内的福州市武术协会训练馆,身穿唐装的俄罗斯人尤里,一板一眼地向上座70岁的余丹秋行拜师礼,敬茶、奉礼、呈拜师帖……礼毕,尤里就正式成了鸣鹤拳传人余丹秋的“入门弟子”。相隔万里的两人为什么能够成为师徒关系?这还要从他们的一次交手说起。

昨日,记者见到了尤里。这个蓝眼睛、高鼻梁的大高个儿,来自莫斯科,是国际武术联合会的成员。50岁的他,习武已有30年。有一次,尤里认识了一位英国武师,并跟他学习鸣鹤拳,从此便对中国武术着了迷。可随着练习的深入,尤里逐渐增添了不少困惑,“为什么中国的练武之人都心平气和,很长寿,而自己练武却感觉是在透支体力,鸣鹤拳的奥秘在哪呢?”

在另一位福州武术协会的俄罗斯弟子罗妮亚的引荐下,尤里于今年8月来到福州,拜见福建省武术协会鸣鹤拳研究会会长兼总教练余丹秋。余丹秋已经70岁,身体十分硬朗,8岁开始习武的他,全身上下透着一股清爽之气。

一见面,尤里便把积压多年的困惑一一抛出,余丹秋耐心解答,并讲解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内涵,“武术提倡强身健体,但也不能丢失攻防技击的本质。中国传统武术讲究内强,内强才能外刚。”

随后,余丹秋让尤里展示他以前所学的鸣鹤拳,尤里招式一出,余丹秋便看出了破绽。两人还来了一次交手,尤里即便攻势力道十足,仍很快就被余丹秋见招拆招。余丹秋说,这是因为尤里练武时只靠蛮力。

尤里听后,当下便要拜余丹秋为师,并表达自己对中国武术的热爱,余丹秋最终被尤里的诚心打动。

事实上,尤里并不是余丹秋收的第一个外国弟子。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收徒弟起,余丹秋就陆续收了来自日本、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洋弟子”。尤里对记者说,“要好好学习中国正宗的鸣鹤拳,把鸣鹤拳带到俄罗斯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