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需要为之长期奋斗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全区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首善的目标坚实迈进、不断接近。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深度挖潜两端发力、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两手并举,努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显著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一要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比重提高,力争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70%以上。优化升级传统商贸业,把大东街口商圈重新打造成为最具规模、最有特色的福州名片。推进新一轮商务楼宇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我省总部经济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全区税收超亿元楼宇达30座以上。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东街口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传统古街——南街即将改造升级。

二要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培育文化、健康、绿色等消费新热点,推动休闲旅游、健康服务、家庭服务等产业优质化发展。发挥智力资源密集优势,推动法律、会计、金融、研发等智慧型服务经济发展。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产业,促进分享经济、体验经济、虚拟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盛。

三要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现代商贸、商务金融、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经济等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打造“三轴三园”产业发展格局,把福州软件园打造成千亿级软件产业园,把洪山科技园打造成先进技术服务产业园,把金牛山产业园打造成省级互联网产业示范园。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福州软件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

——坚持向创新驱动要动力,靠深化改革增活力,以扩大开放拓空间,推动内生增长与外延拓展双效提升,努力营造一流的环境优势和发展条件。

一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抓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机遇,积极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支持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和行业标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加快建成人才特区、人才强区。

二要更加突出改革推动。主动承担国家和省市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更多具有鼓楼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更多进入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领域。三要更加突出开放带动。主动融入福州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等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汇聚侨心侨力侨智,吸引闽籍、榕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拓展两岸产业、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一批闽台交流品牌。

福州鼓楼区未来要建成啥样?区委书记这样描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工作理念,突出精心、精致、精细,持续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品质品位,凸显文化底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魅力城区样板。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