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任接着一任干,蓝色经济和生态图景已徐徐铺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连江县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功能完善、产业融合发展、群众宜居宜业的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

舒展城市脉络 做大滨江滨海新城

宜居新城,要让百姓诗意栖息。

玉泉山公园、莲湖公园、江滨公园、人民广场、温麻公园、王家庄公园等十几座公园,串联起城市10分钟公园生活圈;敖江畔,全长35.4公里的休闲绿道串联起绿地、森林及下游湿地。

纵横贯通的交通路网,编织出城市发展建设的畅行蓝图。城区江北、江南分别形成“六纵九横”“四纵四横”的路网框架;已建成投用的沈海复线连江段与西绕城高速一起,串联起正在建设中的可门疏港高速、东绕城高速,在连江境内划出一个“Y”字形交通大动脉;通港大道、滨海大通道、104国道改线工程等一批省、市、县重点路线建设,加速推动连江迈入滨江滨海新时代。

目前连江县已拥有6个高速互通口,并规划建设包括可门、飞石在内的2个新互通口,未来连江将成为全省高速互通口最多的县域经济体。

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过去五年,县财政累计投入150亿元用于民生工程及社会保障,社会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2.5%。

未来五年,在主动对接福州新区连江城区组团和闽江口组团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连江县将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城市实现“沿江向海、东扩南进、西延北拓”发展,形成覆盖凤城、敖江、江南、东湖、浦口、东岱、琯头、晓澳等8个乡镇的现代化滨江滨海新城。

发挥海洋优势 做强海洋产业新城

沿着连江县238公里的黄金岸线,逐浪观潮,多个临港产业集群建设正酣,山海间一座新城正崛起。

在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建设工地,3000多名工人正加紧安装管网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将于年底投产。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位于闽江口的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内,项目边建设边投产,创造新常态下连江发展加速度。目前正承接由国际船东预订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矿船(MW301-1)及海工辅助船建造。

上好项目,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让蓝色岸线发挥出黄金效益。目前连江县正加速引导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向可门港区、闽江口经济圈集中,并孕育着超过1000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

伴随着产业发展提速,连江县坚持产业发展与基础配套同频共振。过去五年,连江县相继投入100多亿元,集中精力抓好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未来五年,连江县立足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完善商业、学校、医院、住宅等公共配套,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业,推动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海洋产业新城崛起。

坚持绿色理念 做美生态旅游新城

用好生态资源优势,走出生态美与百姓富协同发展的路径。贵安从昔日的小山村蜕变为国际温泉旅游区正印证了这样的道理。

沿潘溪建设的溪山温泉,因地制宜开发“水上泡汤”、水上单车等多个旅游项目;贵安新天地的月亮湾引潘溪水形成独特的城市人文景观,著名的花海拓展公园营造了水与花的世界,正在建设中的山地体育公园更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过去我们来贵安半天就回去,现在感觉一天玩不尽兴。”不少来贵安的游客这样说。

未来五年,连江县将主动对接福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贵安温泉旅游区辐射作用,带动潘渡、蓼沿、长龙、丹阳、小沧5个乡镇联动发展,打造现代化、高品位的生态旅游新城。推进黄岐半岛与马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两岸知名的环马祖澳旅游区;精心策划“贵安—闽江口—黄岐半岛—马祖”和“青芝山—覆釜山—梅洋—贵安—长龙”等精品线路,打造融“游马祖、逛黄岐、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旅游名县;以丹阳、长龙、蓼沿、小沧等乡镇为重点,重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产业。

沿江向海、山海联动。目前,连江已连续3年迈入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拥有2个国家4A级景区,荣获“中国温泉之乡”“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称号。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