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郑祖杰展示“詠春广播操”里的动作

郑祖杰展示“詠春广播操”里的动作

海峡网8月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陆嘉敏) 去年青运会开幕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詠春拳第八代传承人郑祖杰,带领千名弟子,进行了3分钟的詠春拳展演,一招一式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今年夏天,郑祖杰用心编出了一套“詠春拳广播体操”,希望在福州的中小学推广。

作为一名“70后”,郑祖杰从小就有一个武侠梦。1998年6月,他在海都报上看见詠春拳第七代传人郑忠大师,花费巨资赎回国宝的事迹,随后他拜师郑忠,从此开始推广詠春拳。2014年,在他与众人的努力下,福州市申报的“詠春拳”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为完成青运会开幕式的表演,郑祖杰自掏腰包,花费30万定制了30多套实木木人桩。青运会后,这些木人桩放到了各个詠春拳的传习所,供弟子练习。

从去年开始,郑祖杰带领众弟子,到福州的钱塘小学、十六中,进行义务教学。他发现,中小学生课间的广播体操动作比较简单,不能充分体现中华文化内涵,于是决定将广播体操与詠春拳的经典招式结合,打造一套“詠春操”。他介绍,詠春拳直接明了,没有复杂的高难度动作,却能拉伸多处肌肉进行锻炼,姿态潇洒,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孩子从五六岁开始就可以学习詠春拳。詠春拳不分左右手,用到左右脑,能提高协调性,提升专注度。”郑祖杰说,希望在今年开学前能做出詠春拳广播体操的雏形,届时会配上心法口诀,并由专人谱曲填词。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一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