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如果要说哪个行业里职业人的转型最充满想象的张力与戏剧色彩,那一定是媒体人。最近几年,“媒体人转型”案例层出不穷,如孔雀开屏般夺人眼球,或许源于媒体人骨子里的某种“理想主义情怀”。在福州,也有这么一位“前媒体人”,历经十多年媒体生涯,2年前突然转型进军商界,玩起社群圈层,主打免费商学院模式,吸粉5万多人,现在谋求二次创业升级,挺进创投界,“让学员跟着有钱赚”成了他常挂在嘴边、寻觅优质项目的价值追求。

颠覆传统模式 免费商学院玩转社群经济

五年前,我们谈论的是社交;五年后乃至更长时间,到了该谈论社群的时候了。

陈和玉,智慧商学苑创始人,主打公益和免费招牌。他就是上述的“前媒体人”,曾供职于国字号媒体,后独立操盘过门户网站手机端,也在活动策划、执行领域颇有心得。

2014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他萌生奇思妙想,决定颠覆传统商学院高价收取学费的运营模式,创立一个纯粹公益、免费的商学院,开设讲座、沙龙、培训等活动,嫁接整合各类商业资源,并从中找到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定位,实现自我价值。

按照游戏规则,智慧商学苑下设执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各项事宜;吸纳进来的企业界人士编组成总裁班、私董会等圈层,形成大量基于社群关系的线下互动活动,解决需求痛点。

“一开始,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但只要参加过一次,就能眼见为实,成为我的忠实粉丝。”陈和玉说,曾经也有人全盘照搬他的模式,但最终因商业资源有限、人脉沉淀不足而销声匿迹。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陈和玉成立了25个总裁班,举办了接近500场线下活动,人气旺盛。“我的微信公众号有近五万名粉丝,个人微信账号通讯录里也有近万人,他们基本上都是高活跃度、高净值的中高端企业界人士。”陈和玉说。

延续公共情怀 乐做成就他人的助推剂

媒体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内心深处都蕴藏着“精英情结”、“公共情怀”,这让他们的转型,或深或浅、或多或少地流露出在理想主义的底色上涂抹些与众不同的色彩。

在陈和玉看来,即便已经告别媒体行业,仍然期望精准对接最敏锐的触角和最稀缺的需求,协助那些身处困境的创业者突围、蝶变。

林然(化名,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实名)是一家初创型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2015年底,在陈和玉组织的一场众筹路演活动中登台亮相,10分钟的项目推介后,成功募集到5万元启动资金,助力公司运作走上正轨。

江小琳,刚刚大学毕业2年的创业女生,瞄准了广阔的高校市场,依托快递物流构建大学生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陈和玉的推介,成功入选国内知名股权众筹平台的项目备选库,近期上线募资,目标为200万元。

除了融资,智慧商学苑还关心学员的生活。今年,一个班级秘书长罹患重病,平台参与发起募捐,短短几天的时间帮助其解决了医疗资金的缺口问题,使其得到及时救治。

对于这些,陈和玉从来不求回报,他认为,“十方来十方去,共成十方事”,只有他人成功了,自己才能成功,乐做成就他人的助推剂。

平台也是如此。在学员中,有相当部分是中小企业主,他们常常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难题。而在班级中,因为大家不存在竞争关系,所以也都很乐意讨论和帮忙。于是,班级形成了一个高级庞大的智囊团和顾问团,因为涉及不同行业,所拥有的资源也各不相同,而这种互补往往让不少中小企业主的难题迎刃而解。

对此,陈和玉解释,学员获得了助人自助的心理收益,而平台的目标就是为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建立情感关联与社交黏性,把每个人的价值放大,从而整体形成裂变式的价值。

打造商学苑2.0升级版 进军商界创投圈层

经过两年的拳打脚踢,陈和玉已不满足于平台内学员们的互助,而是谋求更大的格局,正在多方寻找渠道资源,解决学员们投融资的实际需求。

“最近,越来越多媒体人跨界进入创投圈,与普通创业人群相比,这些人拥有先天优势,也就是消息灵通、人脉广袤,最关键的是要提升资源变现能力。”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家和投资人如何有效互动、下一个投资热点和行业风口在何方、互联网+的新型环境里如何作为等问题,都是摆在陈和玉面前的课题。

冠邦天使会就此应运而生。据陈和玉介绍,该天使会是由智慧商学苑发起成立的新型社群,不同于免费概念,这是为创业者对接投资资源、为投资人寻觅优质项目的付费社群。

目前,该天使会已收集到近10家创业团队及项目,通过平台联系到相应的投资人,合作投资机构达到百余家。

翻阅加盟的投资人名单,其中不乏累计投资数千万元、十余个项目的资深投资人,“我们会充分发挥这批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人的作用,在筛选出来的一批优质项目中,让他们领投,带领中小投资人跟投,降低投资行为的盲目性。”陈和玉称。

事实上,社群在商业生态中扮演的角色已越来越重要,社群化正是“商业生态”成熟的具体表现。对于许多人而言,社群不仅提供了新的营销场景,也为其提供了经营用户和品牌的新思路,更是抱团投资、控制风险、提升投资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未来我们会与更多平台进行资源嫁接和优势整合。”陈和玉表示,智慧商学苑将启动双翼计划,免费+付费社群相结合,将来会推出更多有趣、有用的创投渠道和玩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