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刘女士家的煤气管道管箍(右)是伪劣产品,换上了更宽更厚的管箍(左)

刘女士家的煤气管道管箍(右)是伪劣产品,换上了更宽更厚的管箍(左)

金顺液化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刘女士家更换供气软管

金顺液化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刘女士家更换供气软管

海峡网8月5日讯(海都记者 张志宏/文 林丹/图 实习生 林烨梓)因供气软管老化,液化气泄漏爆燃,连江透堡镇一户人家,一家四口被严重烧伤(详见8月1日本报A02版)。事件引起福州市民的关注,安全用气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重视。

昨日海都联手福州金顺液化气公司推出“燃气安全行动”,首日迎来500多户家庭报名,而记者和金顺液化气公司工作人员也走访了10余户家庭,免费检查、更换老化、质量低劣的供气软管。据悉,其余报名订户也将统一安排,由金顺液化气公司逐步分批进行安全检查,并免费更换老化的燃气管。

用了十多年的气 竟不知是“黑气”

盛夏时节,容易发生燃爆事件。液化气安全,关系着一个甚至多个家庭的幸福安康。昨日,海都进社区免费检换燃气管的活动见报后,受到市民热捧。仅昨日,就有500多位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预约。

昨日下午,福州突降暴雨,海都记者和金顺液化气公司工作人员冒着瓢泼大雨,先后前往十多户居民家中,对他们使用的液化气瓶和管道进行检测。家住台江区中平小区2号楼的刘女士,是本次活动的首位体验者。检测结果,把她吓出一身冷汗:她竟然不知自家用了10多年的液化气,一直都是黑气,连接液化气瓶和灶具的管道和管箍,都是伪劣产品。

刘女士家住中平小区2号楼,该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当时并没有安装管道燃气,居民们一般都在用瓶装液化气。刘女士家的液化气,一直都是从一个男子那里购得,而这名男子自称是金顺燃气公司人员。由于一直都是让这个男子送气,刘女士对此也没有怀疑,见到金顺公司工作人员时还称,家里用的是“金顺液化气”。

首日走访十多户 多数软管已老化

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刘女士家使用的液化气钢瓶上没有条码标识,很肯定这就是非正规供气企业灌装的“黑气”,而供气软管是塑料和橡胶混合的薄管,并且已老化,固定软管的管箍也是伪劣产品。

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亲眼看到合格产品和伪劣产品的对比,刘女士着实吓了一跳,赶忙让工作人员换上新管,并留下供气电话,表示再也不敢随便叫人送气了。

昨日下午走访的十多户家庭中,除两户家庭的液化气使用比较符合规范外,其余家庭都存在一些问题,大部分的供气软管都属于超期使用出现老化,工作人员一一免费更换。

昨日下午暴雨不停,记者和工作人员冒雨走访,免费检换燃气管,令这些家庭十分感动,一位唐老伯连声说,海都报举办的这场“燃气安全行动”就像夏日中的及时雨,为市民及时排除用气隐患,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征集令

千个名额已过半预约检查得赶紧

昨日,海都联手金顺液化气公司推出“燃气安全行动”后,受到市民关注,首日就接到500多个家庭的来电报名,希望通过检查,让夏季用气更安全。

在众多报名者中,有一小部分是使用管道液化气的居民。在此,需说明一下,此次“燃气安全行动”主要针对的是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居民,因为相对于管道天然气,瓶装液化气有一些“黑气”混杂,一些非正规的供气人员使用过期钢瓶、伪劣管道安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几年频发的液化气泄漏爆燃事件中,多数是瓶装液化气。

截至昨晚,1000个免费名额,已有500多人报名,还没来得及报名的市民请抓紧。只要您是海都订户,家里使用的是瓶装液化气,就可以通过海都新闻热线95060报名,名额有限,报完即止。我们将连同金顺液化气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您家,对燃气瓶、管道以及燃气灶进行免费的安全检测,并对老化和存在泄漏隐患的供气软管免费更换,在夏日中为您和家人送去一份平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