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4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在福州,滴滴的市场占有率有绝对优势。滴滴一家独大,不少市民担心,滴滴会不会提价,从而增加市民出行的成本。

目前,滴滴在高峰期实行动态调价,动辄车费要乘以1.6倍,甚至更高。与之相对的是,目前福州出租车由政府定价,更改需听证,不可随意调价。那么,福州网约车价格谁来管,怎么管呢?

北京下暴雨时 滴滴车费竟加到4倍

2015年1月,滴滴专车、快车登陆福州,并迅速成为福州使用人数最多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今年5月,滴滴专、快车在福州的订单量接近2000万。

目前,滴滴快车和滴滴专车,都有动态调价这一功能。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在高峰期叫车,要付比平时更多的车费。“平时回家我叫滴滴快车,大概在16元左右,可到了高峰期,经常要乘1.6倍甚至更高,得花20多元。”市民邱先生说,自己选择网约车,一是因为叫车成功率高,二是价格和的士差不多,甚至更便宜。可出现动态调价后,滴滴快车的价格就要比普通的士高出不少。

“7月北京暴雨的时候,我看新闻滴滴和优步的价格都加到原本车费的4倍还要高,实在太可怕了。”市民李先生说,虽然目前福州还没见过这么高的倍数,但网约车加价倍数高得让人惊讶。

市民担心滴滴一家独大后乱提价

“福州出租车运价调整,都要召开听证会,由各方代表参加,最后报市政府审批。”市民林女士说,出租车运价调整要经过严格的听证程序,从起步价到每公里单价,再到堵车时低速行驶费的调整,哪怕只是涨一块钱。而现在滴滴每到高峰期就经常加价,涨价很随意,这合规吗?

除了市民,福州一些出租车司机也对滴滴动态调价很不满。“我们开出租车,随意加价是要被处罚的。”的哥老林说,同样是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滴滴加价就不用经过政府审批,这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很不公平。

市民指出,网约车调价完全不受听证的约束,而且各家网约车公司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少市民更担心的是,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或呈现一家独大的态势,滴滴又能不受监管地动态调价,其可能为增加盈利而提价,增加市民的出行成本。

新政规定:当地政府有权实行指导价

对于动态调价,昨日滴滴回复海都记者,称设置动态调价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让有最迫切出行需求的乘客能及时叫到车。而动态调价算法非常精细,具体到每一单的动态调价都不同,会根据路途远近、回程乘客多少等历史大数据,来判断每一单的调价倍数。

福州会不会出现滴滴动态调价4倍甚至更高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动态调价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而对于市民担心的涨价问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行业竞争还是很激烈,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将继续对乘客和司机进行补贴。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网约车平台的营运价格,多是由各平台自己制定的。不过,在新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此外,据媒体报道,“网约车新政”出台第二天,山东济南的哥就收到官方短信,称济南的网约车规模和运价由政府决定。

那么,福州的网约车价格,会不会实行政府指导价呢?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网约车新政”的福州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出台前将会征求多方意见。

□算笔账

网约车成本 不比的士低

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从单日收入来看,收入比原来开的士高出一倍还要多。

但也有网约车司机发现,算上车辆损耗,开网约车并不一定比开的士赚钱。“新政中规定,开到60万公里强制报废,开8年退出网约车经营。”网约车司机王强(化名)说,今年自己花了14万多元买车来开网约车,8年后最多卖两万,这中间12万元的车辆损耗,平摊到每年就是1.5万元。“我现在一个月扣除平台抽成和油钱到手8000元,一年就是96000元,扣除车损15000元只剩8万出头,扣除车辆保险、保养,就剩七万多。”王强说,而目前开的士以一个月6000元来算,一年也有7万多,并不比网约车赚得少。

不少福州市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网约车的价格进行规范,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交通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