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打着银联的旗号,以低费率为诱饵,上门推销POS机,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可要小心了,这可能是骗子的圈套。近日,福州特艺城和福清等地多家金店安装了这种POS机,结果安装POS机的人员忽然失踪,每家店两三千元的押金要不回来了。

安装“优惠”POS机 多家金店被骗

近日,福州新港派出所接到特艺城部分金店经营者反映,一名男子冒充银联工作人员,以安装POS机为名,让商家缴纳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押金。商家安装POS机后却无法联系上该男子,所付押金及客户刷卡消费金额均无法追回。

警方发现,近期福州特艺城、福清宏路街道、泉州鲤城区等地珠宝城均发生此类案件。

曾先生在福清宏路街道经营一家珠宝店,7月28日,一名男子上门向他推销POS机,并叫他申请POS机刷卡优惠费率。这名自称是中国银联业务员的男子告诉曾先生,安装一台POS机需要收取1800元的风险防控抵押金,安装之后3个月内将全额返还这笔押金,并承诺顾客刷卡后储蓄卡资金实时到账,信用卡隔天到账。第二天,有顾客在店里刷卡消费,曾先生却发现消费款没有到账。

曾先生拨打了该男子留下的手机号码,却始终无人接听。曾先生通过微信联系对方,对方又以各种理由搪塞。安装POS机所交的押金加上顾客刷卡消费的金额,曾先生共损失了3400多元。

警方提醒,商户安装POS机一定要到银行、银联或通过其他正规机构办理,并认真核查工作人员的身份,不要因为怕麻烦去安装来历不明的POS机。

以低费率为饵 诱骗商家安装

近年来,福州上门推销办理POS机的骗局屡有发生,“套路”十分相似。

2014年12月,晋安区南方化工城有不法分子推销POS机加电话组合。一些商户被说动,交了两三千元的押金或买断费,结果很快发现在POS机上结算的钱到不了自己的户头,打电话给“售后人员”,要么是空号,要么查无此人。

据悉,骗子提供的产品颇为诱人:无线POS机可随身携带,手续费比银行等机构要低,每人每天最高可以刷30万元,另外送一部电话,三年内全国通话免费。

银联商务福建分公司相关人士昨日表示,该公司风控部门近期也监测到类似冒充银联商务上门推销安装POS机的情形。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法分子往往以低费率为诱饵吸引商户,使得部分商户上当受骗;商户喜欢刷卡消费资金快速到账,不法分子就以刷卡资金可当天到账为卖点进行推销;部分商家想快速安装POS机,不法分子就称自己的POS机安装程序简单,只要交一点押金就行。

目前,餐饮娱乐类商户POS机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为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刷卡手续费中市场参与方按照比例分配,即手续费70%归发卡行所有,20%归收单方所有,10%为银联所有。

今年9月6日,《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明确的政策将实行。按规定,发卡银行收取的费率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实行后商户刷卡手续费率整体将下降。据测算,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至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至39%。不过,商户仍应注意防范POS机低费率骗局。

如何申请 安装POS机?

其实,商户申请安装POS机有很严格的流程。

商户向银联申请安装POS机的程序为:商户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现场核查、拍照片、核对证件,然后由银联核实入网;审核通过后,由银行提供POS机、银联灌装程序。商户入网申请需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身份证以及商户信息调查表。

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推出了移动POS机,移动POS机的申请比有线POS机更为严格。商户向银联商务申请移动POS机,银联商务除了要查看营业执照等材料外,还要看商户是否适合申请,比如普通杂货店正常没有移动支付需求,就很难申请到移动POS机。

业内人士表示,有的不法分子采用押金方式推销的POS机不能使用,因为POS机需要密钥,要由收单机构帮忙一次性灌装完程序,核对信息无误后才能使用。有的不法分子为了吸引商户购买POS机,会低价回收银联POS机,然后高价卖给其他商户。

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给商户安装POS机主要采取两种模式,一是直接卖POS机给商户;二是收取押金。银联商务福建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POS机押金因机型不同而不同,一般为500元至1000元,如果商户到期不续用,可凭发票申请退回押金。

拨打客服热线 可辨推销员真假

在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放开,越来越多机构介入POS机线下收单市场。第三方支付公司往往采取代理商模式,由代理商在当地拓展商户,不少机构为此打起收单价格战,收单市场混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那么,商户遇到上门推销POS机的人时如何辨别真假呢?业内人士表示,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向正规的支付机构求证,商户可先问一下推销的POS机属于哪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然后拨打这家公司的客服热线求证,求证信息包括代理商和工作人员的身份信息等。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向第三方支付公司核实入网收款账号与商户自身账号是否相符。比如,银联商务公司的客服热线电话为95534,如果是银联商务的POS机,就可以拨打该热线求证推销人员的工号和身份信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