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剧”传承人一路坚守:缘自对闽剧艺术的钟爱

排戏间隙,“80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林颖为西班牙华裔青少年营员作《闽剧之美》专题讲座并现场指导闽剧表演动作。 

“闽剧”传承人一路坚守:缘自对闽剧艺术的钟爱

盛夏夜,一级演员、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饰演《窦氏女·寻子》。 

盛夏夜,福州大戏院舞台中央一名身着马裙,长袖善舞的女演员用闽剧旦角代表性曲牌【自掏岭】和【叠牌】将传统闽剧折子戏《窦氏女·寻子》演绎得如泣如诉,令观众动容。

30日晚,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福州闽剧专场在此地上演,汇集众多闽剧表演艺术家、名角重现闽剧传统经典。

由闽剧“三小”之一的刘小琴先生亲传亲授的折子戏《窦氏女·寻子》引发戏迷关注。戏中饰演窦淑娇的是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

表演结束后,林颖来不及回味热情戏迷的叫好声,返回后台她已是汗流浃背,筋疲力尽。

林颖说“今夜格外思念恩师,小琴老师传授我该戏时已是80岁高龄,因为老先生专攻的是男旦,表演风格古典传统,充满韵味,尤其在身段变化上有难度,很难掌握。学成该戏后,自己对传统充满敬畏和虔诚感。”

林颖认为,拜刘小琴先生为师十多年来,发现老先生不只是坚守传统,也是开明的老艺人,当初在排这出戏的时候,他根据演员自身条件,将她擅长的圆场、水袖功融入戏中,“唱、做、念、打”并重。并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在化妆、服装上进行改革。“台下观众报以的掌声,是对已故恩师的最好的告慰和致敬。”

1993年,出生于梨园世家的林颖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市闽剧班,工青衣、刀马旦,兼演花旦、小生,先后师从“闽剧皇后”胡奇明女士、闽剧泰斗刘小琴先生。

林颖坦言,艺校六年学习,无数青春的诱惑被汗水淹没。记不清多少次在室友的香鼾中起床练功;记不清多少次揣摩着角色辗转难眠;记不清多少次强忍着伤痛排练演出……

1999年,她以闽剧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进入福州闽剧院,开始了她的艺术人生之路。进入剧团至今,从《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凤凰山》中的樊梨花这类英姿飒爽的女中豪杰,到《红豆缘》中的沈灵芝、《王茂生进酒》中的柳金花这类温婉可人的小家碧玉,《三洞房》中的赵碧章、《渔女状元》中的江明珠这些女扮男装的帅气小生,再到《打神告庙》中的敫桂英、《窦氏女》中的窦淑娇这类命运坎坷的弱女子,还有现代戏《杜鹃山》中的党代表柯湘和闽剧现代音乐剧《红舞吧》中的吸毒女孩徐蕾蕾,林颖一路披荆斩棘,不断拓宽戏路,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

十多年来,伴随着许多性格迥异的舞台形象的同时获得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十大精彩女性人物”、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福州市“巾帼建功”标兵、首届“福州市优秀人才”等众多殊荣。

这个夏天,林颖随“榕情四海。茉莉传情”福州文化交流团赴泰国、日本演出,将闽剧艺术传播至海外,受到侨胞们的热捧。

已过而立之年的林颖说,自己在这方小小的闽剧舞台上,能够一路坚守下来,面对各种困顿和诱惑仍不放弃,缘自对400年闽剧艺术的钟爱。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