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30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林丹/图 实习生 魏媛)在福州的茶亭公园,每年工作人员都要和池塘里违规放生的巴西龟、罗非鱼“捉迷藏”,为的是保住公园中的珍稀植物——克鲁兹王莲。昨日上午,茶亭公园工作人员发现,在公园的睡莲池中,浮现了两个王莲的花骨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公园引种了8株王莲,只有这一株存活,这个周末,它会开花。”

担心唯一的王莲被鱼儿吃了,公园将它保护起来

担心唯一的王莲被鱼儿吃了,公园将它保护起来

仅有的花苞

仅有的花苞

王莲是世界上水生有花植物中叶片最大的植物,来自热带,主要有亚马逊王莲、克鲁兹王莲和长木王莲三个品种。由于福州冬季气温低,王莲无法在福州过冬,公园每年都要购买种苗。加之王莲喜欢在30℃左右的环境中生长,茶亭公园中的这株王莲的叶片直径也只有半米左右,远落后于热带地区的王莲。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有个别不文明游客在公园内放生巴西龟、罗非鱼,而这两种生物会啃食王莲的种子和嫩叶。今年5月,茶亭公园从厦门植物园引进了8株克鲁兹王莲,结果6株成活。成活的6株中,仅有这一株逃过了这两种生物的侵扰。现在公园为了保护王莲,还拉起了渔网。

目前,在渔网的保护下,这株独苗只有六片荷叶、两个花骨朵。园林专家表示,不出意外的话,这株王莲会在周末开花,第一天开小白花,第二天变成淡红色至深红色,第三天则沉入水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