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波兰村:新农村建设样板 老区基点村大变样

波兰村的新貌。

近日,记者走进福清革命老区基点村——镜洋镇波兰村,看到了一幅别样的新农村图景。这里曾是支前拥军模范村,如今已成为“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福州市文明村”“省级生态村”,是村民富、生态美的样板村。

企业兴村工业总产值20多亿元

波兰村毗邻324国道和沈海高速公路,交通便利。波兰村曾是一个贫困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工业村。波兰村党总支书记梁仁钦认为,这得益于“企业兴村”。

波兰村原先是农业种植村。近年来,福清镜洋工业区蓬勃发展,波兰村被纳入工业区规划区域。在此机遇下,波兰村实施“企业兴村”,先后引进15家企业在村里落地。

“企业带来大量用工需求,也促进了村里房屋出租业和商业的繁荣。7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100多户村民出租房屋,每年可带来约100万元的租金收入,村里的商铺也发展到30多家。”梁仁钦说。

波兰村委大胆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对村里的土地进行盘整,引进台湾农民创业龙头企业裕丰现代农业,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该村还发挥山地资源及地理区位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出租了1000多亩山地和400亩耕地,引进云中部落森林人家、26度休闲农庄、绿丰现代农业等特色农业项目。

如今,不少村民在这3个农业基地里上班,除了领工资,还能收取土地租金。2015年,该村工业总产值达20多亿元。

大力整治环境成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走进波兰村,公园、广场、儿童乐园以及多功能活动中心一应俱全。用村里老人的话说,家乡变美、变绿、变干净了。

波兰村的老人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波兰村貌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说起这个惊人的变化,则得益于农村环境整治。

梁仁钦说,近年来,波兰村筹集上千万元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村委办公大楼、体育广场、篮球场、健身公园等活动场所,实施了自然村道路拓宽、水泥硬化工程等。波兰村还开展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村里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配足垃圾箱,并组建保洁队,通过村民“一事一议”收取垃圾费,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卫生环境进行检查,村庄绿化率达到30%,人均绿化面积12平方米以上。

在村委办公大楼墙上,记者看到十几块亮闪闪的牌匾,“福清市文明村镇”“福州市卫生村”“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这些牌匾见证了波兰村从昔日落后的老区基点村,到如今村民富、生态美的样板村的变化过程。

福清波兰村:新农村建设样板 老区基点村大变样

波兰村至今仍然保存着当年的游击队炮台。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变速箱 框框作响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