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风“尼伯特”给闽清、永泰、闽侯等地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为帮助企业开展灾后重建,我市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这些扶持政策措施如同荒漠甘泉一般,为灾后困难重重的企业重建和恢复生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市经信委

  特事特办扶持企业恢复生产和转型升级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对闽清、永泰、闽侯工业企业的灾后恢复生产实行特事特办。

市经信委表示,对受灾特别严重、需在原址重建或异地搬迁改造的企业,将牵头组织开展前期工作,指导企业科学选址,协助企业做好规划、用地等审批工作,尽快开展重建工作;对因灾情比较严重导致全面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快对房屋、电力设施、受损设备进行检测鉴定,做好维修等相关工作;能够局部恢复生产的,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恢复生产。

据悉,市经信委将继续推动国开行已承诺提供的2亿元贷款到位,由市财政贴息,扶持工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和转型升级。

国税部门

  一揽子办税优惠政策支持受灾企业

市国税局连续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开通受灾企业办税绿色通道。闽清县国税局、永泰县国税局开设涉灾税收政策咨询专线电话和专门窗口。推出电话、委托申报,纳税人受灾无法进行网上申报的,可以通过电话或者邮寄的方式由国税人员代为申报。在白樟等地就近设立临时窗口,为受灾企业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快速落实减灾税收优惠政策。为受灾企业建立落实税前扣除政策快速通道,简化程序,通过上门辅导等方式,及时办理相关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备案手续。

支持企业延期申报缴税。对受灾企业按期申报有困难的,给予办理延期申报手续;对受灾严重无法及时缴纳税款的,支持企业延期缴纳税款。目前已为闽清大业陶瓷、永泰县建筑总公司、长乐营前茉莉花基地等多家企业办理延期申报手续。同时,还及时为个体双定户办理停歇业手续。

灵活执行政策减少企业损失。对于因台风造成的企业原材料、在产品、库存产品的损失,所购进项均按正常损失处理,而不按非正常损失处理,一律不做进项税额转出,不增加企业负担。企业因灾未能及时申报或缴纳税款的,不予处罚,不作为信用等级评定依据。对定额征收的纳税人酌情调整税收定额。

农业部门

  龙头企业可获资金和贷款贴息补助

“尼伯特”台风致闽清梅溪发生山洪,位于塔庄镇的闽清茶粉粉干有限公司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被洪水冲垮。该粉干厂为闽清县最大粉干厂,当地盛产的茶口粉干占福州四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加上周边加工户也受洪水影响,茶口粉干面临断供的境地。

“在农业部门帮助下,公司已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中,新建厂房的设计图已出炉,预计年底前可完成重建。”公司副总经理黄元章说,虽然目前订单已排到年底,但就是无法出货,他担心订单流失,导致市场份额萎缩。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农业部门针对受灾农业企业,出台了相应的帮扶政策,对受灾较重的龙头企业将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补助,并协调金融部门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对灾后恢复重建贷款优先办理,实行利率优惠;对确定因灾无法按期还贷的企业和农户,及时给予贷款延期或转贷,视情况增加信贷。同时协调电力部门对受灾龙头企业参照省级农民创业园用电优惠执行。

农信社

  政府贴息银行降息手续简化

眼下,在闽清县坂东镇,多项优先支持灾区信贷需求的举措正在落实,给当地群众恢复重建带来信心。

张凤丽是闽清县溪西瓷砖厂的出纳,日前,她来到坂东镇农村信用社,为公司办理130万元的贷款手续。当天上午,她在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填写表格,并交给工作人员审核。这一过程前后约花费半小时。到了中午,张凤丽的企业就收到了贷款。

手续办得这么顺利,还在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前一天,信用社工作人员就已到厂里实地查勘,评估受灾和资金需求情况,并确定是否符合享受信贷优惠条件。“手续能简化的就简化,能提前办的就立即办,为的就是不拖延灾后重建的时间。”坂东镇农村信用社主任陈升阳说,为了提高符合条件的受灾对象的办贷效率,农信社开辟了“绿色通道”,按照“简易贷”执行流程,尽量简化,特事特办。

农信社还配合政府的贴息政策,对受灾对象的贷款给予降息优惠。陈升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贷款10万元,对当地符合条件的受灾对象,农信社现给予利率下调优惠,即月利率由原先的8.7‰降至6.7‰,这项一年就可减免2434元。同时,政府还给予月利率3.625‰的财政贴息,这样又减免4410元。两项优惠相加,一年就减免了6844元的利息支出。

截至26日,坂东农村信用社已向当地符合条件的受灾对象发放贷款499万元。目前,闽清当地多家银行也积极配合政府出台的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金融财政帮扶举措,推出各自更优惠的信贷政策,全力支持灾区恢复重建。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变速箱 框框作响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