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免不了到银行存钱,而且随着资本市场震荡,选择银行渠道办理稳健理财的人不少。当下福州银行存款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现象,比如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从30万元降至20万元后,一些银行为了揽客,对投资门槛首次分档,除了推出20万元的个人大额存单,同时推出30万元的品种,而且30万元起投的利率更高。另外,普通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已悄然“缩水”。

30万元存单利率更高

过去单位大额存单投资起点是1000万元,个人则为30万元,随着个人大额存单门槛由30万元降低到20万元,多家银行近来在榕发行了20万元起投的个人大额存单。其中平安银行2016年第七批个人大额存单本月中旬刚发行完毕,7月15日至8月14日发行第八批,认购起点金额均为20万元。中行则正在发行2016年第三期个人大额存单。

中行的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共计8个期限、10款产品,2年期和3年期均有A款和B款,A款投资起点金额为20万元,B款为30万元,而且B款的年化利率比A款高,比如2年期A款年化利率为2.83%,B款为2.94%,高出0.11个百分点;3年期A款年化利率为3.71%,B款为3.85%,高出0.14个百分点。银行方面表示,设计更高的年化利率,有助于吸引大额投资资金。

这样的情况在银行理财产品中较常见,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通常是5万元,也有20万元或100万元起投的,高门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高。一些银行针对普通存款采取类似做法,如果资金量超过20万元,银行提供差异化的存款利率。

部分大额存单利率“缩水”

在个人大额存单选择增多的同时,大额存单利率已悄然“缩水”。其中,平安银行上一批大额存单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期和3年,利率从1.55%至3.60%不等,最新一批的期限一样,3年期利率降低了0.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发行之初,国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左右,部分股份制银行上浮42%,少数银行上浮达到50%,目前上浮幅度有所减小。

平安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只上浮27%,其他期限上浮40%至42%。中行最新大额存单各期限上浮34.77%至40%。福建海峡银行正在发行的2016年第三期个人大额存单,有1个月、3个月、1年期、3年期和5年期5款,其中3个月的比基准利率上浮41.82%,1年期上浮41.33%,3年期上浮40.36%。

普通存款吸引力锐减

另外,过去普通存款利率上浮超过40%的银行不少,如今上浮超过40%的寥寥无几。

目前大型银行上浮比例低,中行和工行2年期以内存款利率上浮7%至22%,3年期未上浮,执行2.75%的基准利率。

股份制银行上浮也不积极,招行上浮仅与大型国有银行相当。中信和民生最高的上浮30%,最低的上浮9%。平安1年期上浮30%,3年期仅上浮1.8%。

第三方理财监测平台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银行各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提高,但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仅占比29.80%;3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仅占比10%。理财分析师李卉诗认为,对2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对3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准降息,银行吸收长期存款的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