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有望迅速扩大 进口成本将下降

未来更多进口车将以更低价格进入福州市

福州晚报7月21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本月,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政策在福州自贸片区正式落地,江阴港成为全国第二个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的口岸。记者昨日获悉,得益于保税仓储新政策,平行进口车的进口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市场规模有望迅速扩大,今年福州进口量有望突破1万辆。

平行进口汽车今年或超万辆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汽车。不同于通过授权渠道在4S店销售的中规车,平行进口汽车又称“非中规车”,根据进口地区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由于平行进口汽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消费者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

今年4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首次突破汽车进口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的“落地征税”政策,提出“允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同时设定了3个月的保税仓储期限。

“新政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节约了成本,以我们现在经营的某款主力车型来测算,原本进口两部车的成本现在可以进口三部车了。”江阴港一家平行进口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让平行进口汽车在自贸区享有3个月保税仓储缓冲期,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据介绍,通常情况下,车企一两个月能卖出一部进口车,新政规定的3个月保税期限可以让企业有充裕的时间找到客户并完成检验检疫、进口通关等各项手续,由此省下用以支付税费的那笔流动资金。商家表示,如果再叠加使用其他自贸区海关新政,平行进口汽车的规模会迅速扩大。

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已吸引120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其中10家企业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目前到港外贸进口汽车累计突破万辆。随着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截至7月10日,该口岸今年进口汽车4701辆,超过2015年全年进口量,预计今年进口量将突破一万辆。

上牌维保难题都将得到解决

有人认为,虽然同款平行进口车售价会比4S店便宜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但售后服务没有品牌经销商那么完善。

此次的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政策,也提及了部分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的措施,要求企业增强售后服务保障能力,使消费者享受方便、快捷、有效的售后服务。

“之前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后遇到质保问题,倒不是没人管,而是说这个费用谁来出,现在业界的解决办法就是由保险公司来处理,国家之所以强调服务,还是希望可以有序放开,不希望看到平行进口车在发展的同时,无法保持良好的售后服务。”多家平行进口车商说,目前,他们的售后部门与国内外知名的汽车厂商签约,直接从厂家订购配件,统一配送到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终端网,解决平行进口车的售后维修保养问题,确保了平行进口车用户在维修保养时的便利性、可靠性。

“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汽车平行进口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向消费者警示消费风险,综合运用保险等机制保护消费者权益。”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州保税港区办事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人员介绍说。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说,目前,管委会正在推动区内平台企业与国内知名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合作,建立平行进口汽车质量追溯及售后服务体系。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注册登记问题,《若干意见》要求在办理注册登记时,重点检查车辆识别代码、产品标准和里程表等,对符合规定的,要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方便快捷予以办理。

车商们说,在平行进口车尚未启动前,各地都以小贸车(关税打折的国外车)的方式来进口车辆,这属于打擦边球,会在上牌的时候给消费者带来诸多麻烦。随着制度的改进,这些问题未来都不再存在,比如,福州口岸设立车辆上牌一站式服务窗口和车辆购置税办税窗口,实现出省车辆挂临时牌照,本省就地上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