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装伞电动车在人流中穿行,伞尖易戳到人

装伞电动车在人流中穿行,伞尖易戳到人

伞柄固定在电动车前部

伞柄固定在电动车前部

篷式遮阳伞,还有雨刮(网友供图)

篷式遮阳伞,还有雨刮(网友供图)

记者暗访电动车配件店,店主推销“车伞”

记者暗访电动车配件店,店主推销“车伞”

遮阳伞可左右收放(网友供图)

遮阳伞可左右收放(网友供图)

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敏敏/文 毛朝青 林丹/图 实习生 王命华

关注理由 18日上午,广东廉江市一名女子骑着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连人带车被风吹倒,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她当场身亡。这起惨剧被媒体报道后,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的巨大危害,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福州持续高温,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频现街头。警方表示,福州已明文禁止电动车装伞,但仍有不少骑手心存侥幸,私自装伞。记者调查时还发现,一些电动车配件店也公开销售、安装各类“三无”遮阳伞。

装伞车“井喷”险象环生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福飞路、连江北路、金祥路等地,发现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随处可见。中午12时许,在金祥路与建新路交叉口附近,记者观察了5分钟,就有7辆“加伞”车经过。

记者注意到,电动车加装的遮阳伞,造型五花八门:有的遮阳伞用一个铁管固定在车把上,尾部加长;有的遮阳伞前后都有固定装置,如同给电动车加了一个帐篷;有的是伞架纵向贯穿车身前后,伞篷可向两侧收放。

上午10时13分许,连江北路上,一名女子骑“装伞”电动车路过,犹如一架“滑翔机”,宽大的遮阳伞占据了1/3非机动车道,一不小心就碰到其他电动车或行人,险象环生。她加装的遮阳伞,与前日在广东刺死女骑手的“夺命伞”为同款。记者提醒她,电动车加装的遮阳伞可能成为夺命凶器,该女子却不以为意。

不少商家公开销售安装

这些遮阳伞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加装的?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福马路、前屿路、五里亭立交附近,不少电动车配件店都在公开销售、安装电动车遮阳伞。

在福马路一家店内,女店主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售价65元的遮阳伞,与前日广东那把“夺命伞”同款,伞上没有任何品牌、厂家等信息。女店主承认是“三无”产品,但认为“好用就行”。不过,她也坦言,无法保证绝对安全。

装伞车有“三宗罪”警方将加大查处力度

昨日,警方人士介绍,电动车违规装伞有“三宗罪”,损人不利己。

第一,电动车装伞后,改变了车辆外形,影响车身稳定性,遇到稍大的风,就易连车带伞被刮倒。

第二,加装的遮阳伞超过车身宽,容易与其他车辆、行人发生刮擦,引发交通事故,危及行人安全,还加剧了拥堵。

第三,加装遮阳伞后,骑手的视线受影响,转弯、掉头时容易发生事故。

该人士特别提到,电动车违规加装的遮阳伞,边缘锋利,距地面约1.5米到1.6米高,正好是大部分女性眼鼻位置,很容易刮伤行人。

警方人士介绍,《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擅自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也规定,非机动车不得改变车辆外形或已登记的技术数据,违者将被处以50元罚款。他表示,查处装伞电动车,目前已纳入警方日常工作,下一步将加大查处力度。

市民:查处装伞车应常态化 不良商家也要追责

昨日,记者搜索发现,“装伞”电动车在福州也多次闯祸。

2013年7月2日,福州白马路与下杭路交叉口,一女子骑着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被风吹得失控,撞上另一辆电动车。民警认定女骑手负全责,责令其拆除遮阳伞。2015年6月21日,福州华屏路金冠花园小区,一女子骑着装伞电动车,撞上小区的道闸,摔得头破血流。

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存在巨大隐患,骑手不能心存侥幸,为图一时遮阳,就带着“夺命伞”上路。

还有市民指出,福州已明文规定,禁止电动车加装遮阳伞,但如今仍“屡禁不止”。他们呼吁,警方对电动车违规装伞的查处,应该常态化,并加大处罚力度。此外,市场监督部门也应介入,对售卖“三无”遮阳伞的商家进行查处,从源头封杀“夺命遮阳伞”。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