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驰援永泰灾区的海防某师子弟兵在清理被淤泥掩埋的道路  

日前,驰援永泰灾区的海防某师子弟兵在清理被淤泥掩埋的道路  

海峡网7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袁丽群)昨晚,福州市通报“尼伯特”台风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7日12时,福州市共有5个县(市)区63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死亡83人,失踪19人。其中,闽清县受灾最为严重,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2.3亿元,核实因灾死亡73人,失踪17人。

此外,因救灾工作不力,经福州市委研究决定,闽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诗杨被停职;福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坂东镇党委书记林渊辉,坂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巧英被停职,待组织调查后作出进一步处理。

梅溪下游城区段 4小时上涨近12米

据介绍,此次台风中,闽清县降雨强度为历史之最。7月8日至7月9日,闽清县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尤其是梅溪流域的坂东镇、塔庄镇等5个乡镇,最大3小时降雨量245毫米,过程雨量473毫米,为当地历史之最。

此外,坂东镇梅溪上游属山地盆谷地形,9日7时至10时,该区域3小时降雨量212毫米,形成约7000万立方米水量(相当于37个八一水库满库容水量),短时间内快速汇集到坂东、塔庄等乡镇所在的梅溪流域,水位暴涨超过5米。据水文部门记录分析,闽清梅溪洪峰流量达5000立方米/秒,梅溪下游城区段1小时水位上涨4.25米,4小时上涨近12米,最高洪水位超保证水位5.18米,梅溪沿岸村镇20分钟内成为一片汪洋。而梅溪流域共2座中型水库、9座小(一)型水库无一垮坝,全部安全度汛,通过采取防洪措施,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将确保受灾群众 春节前搬入新居

通报表示,截至16日8时,道路抢修方面,全市中断的45处干线公路已全部抢通;闽清、永泰交通阻断的13个乡镇已全部打通,闽清、永泰、闽侯交通阻断的76个行政村已全部抢通。电力方面,永泰、闽清因灾停电的住户已分别恢复7.6万户、9.46万户,占99.4%、95.7%。通信方面,闽清、永泰因灾通信中断的17个乡镇已全部恢复,目前正在向行政村延伸,预计今晚可全面恢复。供水方面,目前除闽清塔庄镇暂由应急供水外,闽清、永泰供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目前,福州市抗灾救灾工作仍在继续,工作重心正逐步转向灾后恢复重建。福州市将举全市之力,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其中,将做好房屋鉴定、人员安全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继续做好转移人员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2017年春节前搬入新居。

闽清灾区重建进展

交通:在闽清、永泰县60个建制村灾毁公路全部抢通的基础上,16日起,省交通设计院派出的技术队伍已开始在开展灾毁桥梁设计的外业工作,进行河宽、水深、落差等测量和地质钻探,争取7月底前完成设计图。闽清县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运营,其中1路、6路因进城路溜塌方严重,采取临时接驳方式运送乘客;农村客运方面,除坂东、省璜、三溪、塔庄等4个乡镇外,其他线路均恢复正常运营。

电力:连日来,国网福建电力主要领导现场坐镇指挥,调集全省75支应急抢修队伍2000多名抢修人员、28辆移动发电车等大批抢修装备物资,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抢修重建。截至16日22时,闽清停电98850户已恢复99%,除不具备送电条件和道路不通不具备抢修条件的几百户外,其余已全面恢复供电。未恢复供电的,国网福建电力已送发电机至建制村所在地。

通信:截至17日18时,全省累计抢通基站4102个,接入网275个,通信线路4725皮长公里。目前仍有226个基站、4个接入网、852皮长公里的受损通信线路和通信杆5255根有待抢通或重建。全省通信业累计派出抢修人员1.9万人次、车辆7659台次、油机1万台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