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铺花完毕,将木框层层叠起(受访者供图)

铺花完毕,将木框层层叠起(受访者供图)    

中国第一代调香师郭斌:一朵茉莉 一生莫离

海峡网7月14日讯(海都记者 李拯) 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的店铺里,郭斌顺手从橱窗中取出一瓶茉莉花膏,一开瓶盖,香气四散。

“你看,它是凝固状,但只要接触皮肤上,人体的温度就能将其融化。”说罢,郭斌将一小块茉莉花膏涂在记者手背,细细抹匀后,鼻尖不用靠近,就有芳香扑面。宛如置身茉莉花丛,轻盈雅淡。

1978年,郭斌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是做茉莉花膏。从那时起,郭斌就将生命投入其中,到如今,已整整38年。

几十年经验 体感比仪器更精准

一瓶几十克的茉莉花膏,需经过12道严格工序。郭斌摒弃现代技术,坚持遵从古法,以保持茉莉花膏的天然。“在几千年前,青铜时代,我们的祖先就知道油脂能吸收香味。”郭斌说,这种技法,就是最古老的“冷吸法”窨(同“熏”)制技艺。

鲜花采伺、凝脂处理、伺花筛花,这是原材料的准备,花和脂,都是关键。福州本土茉莉含酮高,其中的优品是首选。植物凝脂成分,更是郭斌多年研究而得的独家秘方。工坊的温度、湿度也有考究,尽管有现代仪器的辅助,但郭斌还是更信赖自己的体感,“这是几十年经验所得,比仪器更精准。”

一道工序重复几十万次

万事俱备,平铺窨花。为避免有任何一丝杂质的渗入,郭斌用手指捏起一朵茉莉花,细细端详后,才置于木框中的植物凝脂之上。就这么一朵、一朵地放,成千上万朵茉莉,相同的动作就要重复成千上万次,只为保证成品毫无瑕疵的纯净。

这样的工序,并非一次性完成即可。上乘茉莉花膏,需不断循环续窨。“静置冷吸,每隔24小时,就要去除旧花,更换新花。”郭斌说,除花、铺花共要36次,重复千万次的动作也要36回,再经过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前后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又恰到好处的茉莉花膏。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

“兰兰蛋白香波”老福州的回忆

郭斌的名字,福州市民也许并不熟悉。但30多年前,他在福州香料厂任职首席调香师时,曾调制出的一款洗发水,成为了一代福州人的难忘回忆,“兰兰蛋白香波,我相信,出生于70年代的人,有不少都用过吧。”

冷吸古法,十分耗时而且产量很小,之所以坚持,用郭斌的话说,是“以时间换质量”。只有7、8、9月3个月,适合制茉莉花膏,而成品的时间正好也是3个月,因此,匠人加班加点,每年也只能产出最多两批。

“贵族”茉莉谐音“莫离”

纯天然的茉莉花膏,是舒压力、解抑郁的良药,有改善亚健康的良效。此外,它也集成了茉莉花本身的护肤效果,既是固体香水,也是很好的保健品。

醉心香艺近40年的生活,郭斌对茉莉花的情结始终如一。在他看来,茉莉拥有内敛的贵族精神,谐音“莫离”,则寓意着坚韧和坚毅,而在制作过程中,匠人感悟到的“大拙”,更是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极致匠心的必备品格。

谈及此处,郭斌感慨,茉莉花体现的,不仅是匠人们的工匠精神,也是福州传统文化的传承。如今,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希望,未来有一天,福州也能有独有的茉莉花节和茉莉花博物馆,“实现这样的愿望,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