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 纸质老人优待证或不再用于免费乘坐公交。昨日,海都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下一阶段,福州70岁以上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非早晚高峰期)的老人,拟将统一办理榕城通老年卡。目前,更换方案已提交上级部门等待批复,预计于地铁一号线通车前完成。

纸质证易造假 不利于地铁过闸

昨日,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更换纸质老年证,主要是因为它易造假、不利于通过地铁闸机。

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福州地铁采用地铁闸机快速通行机制,而纸质老年证需人工进行逐一识别,效率低下,易造成排长队等候等问题,将大大降低地铁闸机的通过效率。

此外,纸质老年证的技术含量低,造假成本也比较低。目前有不少公交企业反映市面上有一些假证流通,而公交司机也无法逐一辨别。而且由于纸质老年证采取人工识别,无法统计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详细数据和减免金额,相关财政补助很难做到精确计算。

采用优待卡的形式,也可以详细统计包括老人在内的特殊人群出行情况,为政府规划公共交通提供详细的数据。

卡片分批办理 由街道统一发放

记者获悉,榕城通老年卡,预计也将由榕城一卡通公司发行。不过,目前该公司在全市仅有8个营业网点,办卡不够便利。对此,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计划通过两种办卡方式,来缓解老年人的办卡难问题。首先,采用分批办卡的方式,先由福州五区的各街道等部门,搜集本辖区内符合办卡条件的老人信息,并进行审核,卡片制作完毕后,由街道进行统一发放。其次,可让老人到一卡通公司直营网点进行办理。

工作人员表示,老年人办理老年卡预计需要一次性缴纳8元,后期如果将卡弄丢,补办或将需支付28元。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球逾2.81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