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半夜手机叫惊醒一家三口 又是6字头骚扰电话

林先生昨日接到的骚扰电话,已被111人标注为骚扰电话

福州:半夜手机叫惊醒一家三口 又是6字头骚扰电话

骚扰电话半夜惊醒一家三口 建隆/漫画  

海都记者 江方方 朱敏敏 文/图

关注理由 夜深人静时,床头的手机突然响起,惊醒一家三口。昨日凌晨1点07分,这一幕发生在家住福州仓山的林先生身上。来电号码为0591-62038003,已被百余人标记为骚扰电话。该号码归属福州铁通公司。昨日,记者尝试举报该号码为骚扰电话,但举报了一圈没有结果。昨晚,福州铁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核查是一家推广公司做业务推广,如果确认该电话属于超频,将立即关停。对于该推广公司的名称,铁通方面未透露。

接通播放 音乐和广告

林先生在一家医疗机构工作,因为工作性质,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前一天,平时睡眠质量不好的林先生和爱人好不容易在12点前入睡。没想到,半夜突然被手机铃声吵醒。2岁的孩子也被惊醒,吓得哇哇大哭。接起电话后,对方没说话,但在电话里放起了录制好的音乐和广告。这让他气不打一处来,没来得及细听,林先生便匆匆挂断电话,哄娃入睡。半个多小时后,林先生夫妻好不容易再次把娃哄睡,但他们两人已睡意全无。

昨日上午,林先生拿起手机上网一查,发现昨晚的来电号码0591-62038003,被标明“疑似推销”,已有上百个用户投诉其为骚扰电话。随后,他在朋友圈调侃:“叫醒我的不是梦想,不是闹钟,竟是骚扰电话。”

铁通客服称无法处理

昨日上午11时,海都记者连续拨打0591-62038003,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而接受采访时,林先生再次遭到6字头号码的广告骚扰,这次是贷款广告。海都记者调查发现,骚扰林先生的两部电话:0591-62038003和0591-62038717在各个手机软件上均显示被上百人标注为骚扰电话。而这两个电话均属于福州铁通公司的固定电话。

随后,海都记者将这两部骚扰电话反映给福州铁通客服。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无法处理骚扰电话,让记者报警或向相关部门反映。该客服人员称,也无法查询到电话号码的登记公司。而此前,福州铁通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曾称,一个固定电话一天内拨打超过30个电话号码,他们将直接关停这个电话,因为它是高频电话,已属于骚扰电话。

当晚,海都记者再次联系福州铁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将号码报给对方审核。该负责人回复称,省公司网管已经在核查情况,目前核查是一家推广公司在做业务推广,如果确认属于超频,将立即关停。

记者多方举报 被告知没有反馈

随后,海都记者拨打110电话报警,报警台人员表示需要打印通话记录等证据。随后110出警人员联系记者时表示,需要记者到派出所录笔录后才能了解情况。

最后,海都记者拨打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客服人员表示,接到举报后,他们会把号码向运营商方面反映,但不会有结论反馈给举报者。“只有你们过一段时间看看,这个骚扰电话还会不会骚扰你们。”

据客服人员介绍,举报垃圾短信则需要提供电话号码、短信内容等。但也只是受理举报,处理结果同样不会通知举报者。

律师:运营商需 源头监管

福建国富律师事务所魏宝律师认为,遏制骚扰电话需要运营商负起更多责任,多部门联动治理。

魏宝律师表示,运营商应在号码源头管理上做好登记,对于骚扰电话可以追踪到使用人,并可以及时屏蔽;通过后台监控,对于大量的响一声电话拨打、对于一天24小时不间断拨打、对于违规的网络电话合作伙伴进行及早发现;提供完善的投诉流程,让用户被骚扰时可以方便举报。

另外,对骚扰者严加管控和惩处,自然也可以增大骚扰成本。公安、通信等部门通过群众举报、后台监控等方式,可以追踪到骚扰电话源头,比如某地产中介、某银行机构。但现在缺乏的是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对骚扰电话的定义、对电话骚扰者的惩罚措施等,现在电话骚扰者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唯一成本就是通信费。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是,保险公司的推销电话曾是骚扰源,在保监会的管控下只有少数保险公司具有这样的销售资格,保险骚扰电话之后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消防整治后 电动车如何停放和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