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救灾一线志愿者在行动 灾区仍缺乏物资和志愿者

福建义工俱乐部志愿者在永泰县城清理垃圾。

台风“尼伯特”侵袭福建,闽清、永泰、闽侯等县受灾严重。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或募集救灾物资,或直接奔赴一线,为灾区重建不断输入暖流。

开“专车”帮运救灾物资

陈女士是闽清一家建材城的老板,这次洪水没有给她的公司带来太大影响,但“家门口”受灾,让她怎么也坐不住。陈女士和丈夫原打算自购一些物资,利用公司的车送进乡村。“没想到出发前,越来越多网友主动联系我们,请我们帮忙定点运输物资。”陈女士一口答应,她说自己是本地人,熟悉乡间小路,能保证把物资送到位。

昨日上午,在陈女士夫妇的带领下,十几名志愿者把价值近3万元的药品和食物装满3辆货车,送到坂东、省璜等地。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绕过数不清的小路,陈大姐一行来到省璜。“村书记看到我们,不停道谢。”陈女士说,今天,她将继续把网友筹集的物资运到需要的地方。

灾情发生后,闽清群众自发成立了一个志愿服务群。“群里都是本地人,有三四百人。”郑先生告诉记者,大家利用微信群传递信息,联系车队,对接资源,提高救灾效率。为了更好地引导救灾车辆,他和群里的志愿者打算设立路标,自愿当起向导。

这帮“约跑族”颜值高有爱心

昨日上午10点,一支由福州“约跑族”自发组织的16人志愿者队伍抵达闽清,在各个路口帮助交警疏导过往车辆。

“据此前参与救援的跑友反映,部分受灾严重的地方缺水缺粮。于是我们就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希望汇集更多的民间力量帮助他们。”负责人肖进燎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不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昨日抵达闽清灾区的志愿者,已通过各个渠道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以确保跑友们捐赠的物资可以顺利快速到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快今天内,福州“约跑族”筹集的第一批物资便会到达位于闽清一中的物资分配中心。

据了解,10日晚,“最颜值跑团”公益小分队就制作募捐海报、在群内发起倡议,短短3天时间,跑团160多名成员捐款共计2.3万多元。昨日,他们用部分捐款购置了价值1.6万余元的药品及两台发电机,统一送往灾区。

灾区仍缺物资和志愿者

“我们所做的事都只是发自于心,见之于行。”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的志愿者最常说的一句话。

连日来,市区和闽清、闽侯、永泰县组织各类志愿者及民间公益组织深入灾区,协助部队官兵及政府部门开展道路清淤、救援物资发放、灾后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工作。

“目前灾区仍缺物资和志愿者,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一名前线志愿者向记者表示。目前,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已向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们发出抗洪救灾志愿服务倡议书,有意向参加抗洪救灾的文明单位、志愿者,可与对应县委文明办联系:闽清县委文明办,联系人何利淼,电话号码22330745、13860679791;永泰县委文明办,联系人陈林,电话号码24819199、13860689309;闽侯县委文明办,联系人陈昭羽,电话22983329、13599444251。(记者 莫思予 吴隽 林洛羽/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王彩虹)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