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晚,轮滑培训班“盘踞”在五一广场

昨晚,轮滑培训班“盘踞”在五一广场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暑期一到,青少年的轮滑运动在福州又火爆了,相关的培训也跟着热络。但不少轮滑培训班却在公园等场所随意“圈地”,引发市民质疑。

“每人收取上千元的培训费,占用的却是公共场地,既妨碍游客,又带来伤人隐患。”如此侵占公众利益的轮滑培训班,应该被清出公园和广场。但记者调查发现,相关管理部门的清理,却遭遇阻力。

【现场】公园主路 被占几十平方米

暑期里,轮滑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轮滑原本是挺好的运动,但我发现,福州不少轮滑培训班都是侵占公园或者广场的空间,既妨碍他人,又带来安全隐患。”福州市民林先生说道。

前天晚上7点多,记者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看到,在公园的主通道上,就有几十平方米的地盘被用小凳子围了起来。被占据的通道上,还整齐地排列着好几排的彩色小花桩,几个孩子全副武装,正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轮滑。

在五一广场,公园一角的小广场基本都被圈占了起来,面积足有上百平方米,同样是被小凳子围起来,光教练就有好几位,二三十个孩子在场地上滑来滑去,不少家长就坐在凳子上观看。记者注意到,在周边还有不少初学的孩子在练习,散步经过此处的市民不得不绕着走。

【调查】孩子报名培训 1500元起步

这些轮滑培训如何收费?记者向五一广场圈占场地内的一位轮滑教练了解,她表示,孩子报名一次性收费1600元,不限次数,有教练指导,保证学会。“1600元还包含了轮滑鞋、全套护具和头盔等费用,付费后,孩子什么时候想来都可以。”

这位教练还给了记者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最健康轮滑培训中心”,教学场地包括五一广场、福州广场、五四北泰禾广场、世欧广场,以及夏季开放的左海公园、屏山公园、金山体育公园、台江步行街、大儒世家等。

而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福州动力轮滑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初级班收费的价格是1500~1600元,与中高级班的区别是装备档次不同。

【部门】未出租场地会加强管理

五一广场管理处和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他们没有向这些轮滑培训班出租场地。

“我们公园是明确禁止轮滑的,就在7月初,我们还联合城管人员对晨曦广场的轮滑培训班进行了制止。”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但轮滑教练却召集了一群年轻人,赖着不走,一些家长对我们的劝阻也不太理解。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中,并没有明确禁止轮滑,但有要求:禁止开展妨碍游客游园安全的体育活动。听到记者反映的情况,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轮滑就属于会妨碍游客游园安全的体育活动,他们将会通知下属各公园加强安保力量,请出这些轮滑培训班。

五一广场并非园林部门管理,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广场没有明令禁止轮滑,但针对收费培训班,我们将会向领导报告,看要不要采取措施。”

【声音】应绝对禁止 但需规范引导

“这些在公园、广场内‘圈地’办轮滑班的情况,在福州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福州市民夏女士说,无偿占用公共空间,有偿进行培训,影响的是公众的利益,是绝对应该禁止的。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人表示,除了叫停这些培训班之外,相关部门还可以考虑进行有序的引导。

“对青少年来说,轮滑是一项不错的强身健体的运动。”一位家长张先生说,体育等相关部门应该考虑规范引导,比如在公园、广场选取一些合适的公共空间,专门开辟为轮滑场地进行出租,收取的费用可以反哺养护管理所需。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