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乡亲们,再坚持一会儿,便道马上就可以走了!”10日晚8时许,夜已降临,在通往福建闽侯县鸿尾乡古洋村的必经村道上,武警交通三总队第八支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富隔着夜色,向几米开外喊去。在他的身后,一台钩机正马达轰鸣,将一车车碎石往塌方的河沟中填充。

“我们很好,你们要注意安全啊!”对岸传来几十名村民的回应声。

隔开武警官兵和村民的,是一处10余米的鸿沟。这里的小桥被昨日突发的山洪冲毁,村道旁的红泥护坡还在被持续不断的雨水冲刷着,不时往下剥落。

9日,台风“尼伯特”带来的强降雨袭击福建多地,闽侯县鸿尾乡是重灾区之一,从乡政府通往多个村庄的道路被山洪冲断,古洋村2000余名村民与外界失去联系,村里断水断电断路,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昨天上午,雨就开始变大,我来来回回在村里巡逻了好几遍,确保每个人都撤到安全地带。当我想往外巡逻时,发现村子通往外边的路已经被冲断了。”古洋村村主任苏周兵说。

山洪短时间内将不到5公里的村道拉开了好几条“口子”,沿途的溜方、滑坡更是不计其数。2000多名村民陷入了“孤岛”中。

“如果路没法及时抢通,不用两天,这么多群众吃饭都会成问题啊!”在现场参加救援的鸿尾乡副乡长邹美金焦急万分。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交通三总队第八支队的官兵连夜赶到,大型钩机,货车开始沿着村道一点点往里挺进。

10日下午,武警官兵们将路抢通到了塌方最严重的河沟处。几十名村民此时已在中断的道路另一边焦急地等待着。

夜色开始降临,轰鸣的工程机械一点点地将河沟里的树木落石清理干净,埋涵管,铺碎石。“预计今天夜里我们就将抢通出一条生命通道,保证村里百姓物资供应。”李富说。

对岸还有不少群众在等待着。他们打起伞,默默地为官兵鼓劲。这一刻,天空中飘落已久的雨滴终于停了。新华社记者郑良、陈弘毅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