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宏琳厝大门坍塌

宏琳厝大门坍塌(郭建聪摄)

四乐轩部分院落柱子倾斜倒塌

四乐轩部分院落柱子倾斜倒塌  

海峡网7月11日讯(海都记者 李熙慧) 闽清的古民居,最出名的要数坂东镇的宏琳厝和四乐轩。昨日,记者了解到,“尼伯特”台风期间,宏琳厝与四乐轩都在暴雨中遭到破坏。因交通还未完全开通,古建筑受损具体情况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四乐轩为全国最大书香门第古民居,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仅清朝就出了35名举人,21名贡生,46名秀才,上世纪20年代以来还出了232名大学生以及博士生。

家住福州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好朋友家就在四乐轩内,她记得古厝内结构很繁杂,还陈列着不少古代用品。

记者联系到四乐轩的后人邓小姐,她给记者发来几张受灾照片。照片中,院落内满是泥浆,原本陈列在内的木家具被洪水冲得散乱,有的院落柱子也倾斜倒塌。

而宏琳厝为全国最大耕读之家古民居,在7月9日就已经发生部分坍塌。老建筑爱好者薛先生对照古厝坍塌的视频和2014年绘制的古厝平面图发现,大门两侧私塾、一进右护厝(横厝)坍塌,其余部分受损情况未知。福州古建筑专家估计,这些精美老宅周边还有许多宏伟、精美的古建筑,它们所处的地势更低,恐怕也不能幸免于难。

记者也从福州文物部门获悉,宏琳厝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乐轩是文物点。专家将在台风过后对受灾地区的文物进行调查,再根据受损的具体情况确定修复方案。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