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架转场交付的运-20运输机腾空而起 新华/图

首架转场交付的运-20运输机腾空而起 新华/图

运-20机身长47米、机高15米新华/图

运-20机身长47米、机高15米新华/图    

我国“战略空军”迈出关键一步 大国重器运-20入役

新华 军报

关注理由 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鲲鹏”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自此,我国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列。该机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我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标志着我国“战略空军”迈出关键一步。

载重40吨续航7800公里,满载续航4500公里

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6日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宣读授装命令。西部战区、空军及四川省领导等出席。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申进科介绍,运-20飞机是空军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装备,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申进科说,目前,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与担负的使命任务还不相适应,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是现实需要。

运-20因超大的外观让其得到了“胖妞”的绰号。其最高载荷达73吨,能够运输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以及其他车辆、补给武器或大量部队。其载重40吨时的续航里程为7800公里,满载时的续航里程为4500公里。

在运-20服役之前,我国空军的大型运输机主要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几十架伊尔-76。而我国的运-8运输机,最大载重只有20吨,配合陆军快速机动能力较差。

中国继俄美之后,第三个能研发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让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发国产重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

运-20不仅可以依托骨干机场实现大批战略物资及大型成套装备的远程快速运输,而且可以依托前沿或快速开设的野战机场,将我军主战装备、作战物资及全副武装的作战人员,由战略纵深直接快速投送至战场。今后在运-20机群支撑下的跨战区快速直达能力,将极大提升我军在不同方向之间甚至多个方向上进行快速战略、战役机动的能力,在主要战略、战役方向上形成作战力量的整体优势,增强我军塑造战略态势、有效应对动态变化的信息化战场不确定性的能力;同时,在运-20机群支撑下的跨洲际快速直达能力,将强有力地支撑国家力量的全球快速到达,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有效应对“走出去”战略所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真正实现只要国家政策所需,空军就能以最为迅速的方式将国家力量送达。

链接

我军下步研发远程轰炸机

运-20的官方研发代号是“鲲鹏”。“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2000多年前,庄子在《逍遥游》中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幻化出神鸟“鲲鹏”。我国研制运-20,可以说是从“零”起步,实现了3年发图、5年首飞、9年交付,创造了世界上同类飞机研制交付的新纪录。运-20还能够实现人机对话,未来可依托该平台,构建信息化空中作战体系。军事专家徐勇凌之前表示,空军下一步一定会着力发展远程轰炸机。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