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去年海都名医讲堂上,王舰主任为海都读者个性化取穴(资料图)

去年海都名医讲堂上,王舰主任为海都读者个性化取穴(资料图)

海峡网7月6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日前,海都报推出“订1年海都报,送4次三伏灸”的活动,海都读者拨打海都热线95060,订一年海都报(一年252元,不再赠送其他礼品),就可以免费获得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4次三伏灸,价值320元。截至目前,250个名额仅剩50余个。昨日,记者从康复医院获悉,今年该医院推出了内科方和骨科方,骨科方治疗颈椎病、慢性腰痛、膝关节炎更有针对性。

不同疾病不同穴 灸方适合福州

三伏灸传统治疗强项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大多数三伏灸取的是“大椎”和左右“肺俞(shù)”这三个穴位。

但康复医院三伏灸略有不同。他们针对不同疾病,取穴各不相同。康复医院针灸部主任王舰说,今年康复医院三伏灸主推的是四类疾病:1.哮喘、过敏性鼻炎;2.宫寒;3.脾胃虚寒的胃痛、腹泻;4.颈椎病、慢性腰痛、膝关节炎等骨关节病。此外,一些疑难杂症,他们还可以针对不同病情,再个性化取穴。

三伏灸除了取穴,贴敷的灸方也很重要。王舰说,康复医院的灸方来源于俞长荣老先生。俞老医承家传,曾任福建中医学院(现福建中医药大学)院长,是一代中医名家。他特意根据福州本地气候和地理特点拟定的灸方,比较贴合福州人体质。康复医院针灸部阙庆辉主任医师师承俞长荣老先生时获得此方,已在临床上使用30年,久经锤炼,药力更专更精。

“今年我们在内科方的基础上,推出了骨科方。”王舰说,他们根据骨科用药特点,增加了骨科灸方。骨科灸药方祛风湿、通经络、补肾壮骨,对骨科疾病针对性更强。

若病情复杂可找主任取穴

若您觉得过去做三伏灸效果不明显,或者自己的病情比较复杂,可于每周二、周四下午,到康复医院5号楼4楼针灸部找王舰主任取穴。他将根据每个人病情不同,开具不同的穴位处方。三伏灸期间,患者再持穴位处方到该院找医生治疗。

需特别提醒的是,去年10月,康复医院搬家了,从原来福州五四路282号(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搬到了福州湖东支路13号(原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做三伏灸的地址也相应改到:福州湖东支路13号(原福建省二人民医院)5号楼。

同时,鉴于三伏灸当天人多,开单缴费需排队,读者可提前到康复医院5号楼预约。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