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活泼可爱的娜娜

活泼可爱的娜娜

鼓山苑小学,娜娜上课的教学楼

鼓山苑小学,娜娜上课的教学楼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关注理由 从一楼到二楼,短短一段楼梯,对于9岁女孩娜娜而言,却是求学路上难以攀越的阻碍。4年前,一场意外让娜娜下半身瘫痪,去年上小学后,爷爷奶奶用轮椅推着她,完成了一年级的学业;但新学期,她将升入二年级,教室要从一楼换到二楼,教学楼没电梯,娜娜的身体状况也不允许长时间被抱着、背着。如何上下楼,成了困扰娜娜一家的难题。

我省资深教育人士表示,娜娜情况特殊,若能让她所在的班级继续留在一楼上课,是最好的办法,校方应主动作为,做好协调工作。对此,福州鼓山苑小学表示,已将此事提上日程,会研究协商,拿出最优方案。

女孩为上学忧虑 担心要离开班级

“娜娜最近常担心,没法继续上学,要被迫离开班级,与老师、同学们分开。”娜娜的母亲黄女士说,2012年的一次意外,造成娜娜脊髓损伤,下半身不幸瘫痪,一年级时,娜娜上下学都由爷爷奶奶用轮椅接送。

“教室在一楼,不用爬楼梯,老人也没什么压力。”黄女士说,爷爷奶奶还会推着娜娜去上体育课,让她尽可能参加集体活动。一年级期末考试,娜娜拿了“双百”,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女儿上半身能正常活动,智力也没问题,只是大小便无法自理,为不影响到同学,她一直穿着纸尿裤上课。”

下半年,娜娜要升入二年级,教室搬到二楼,但目前还没有可行的上下楼方案。

三个方案 各有各的难处

如何让女儿顺利地继续学业?黄女士考虑了很久,也咨询了许多亲朋好友,想了三个方案,但每一个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

方案1 全班仍留在一楼上课

有家长不同意,担心孩子学习受影响

黄女士说,希望女儿所在班级能留在一楼上课,这也是她最优先考虑的方案。但她提出该方案后,校方征求其他家长的意见,却有家长反对。

昨日,海都记者通过微信群,辗转联系到了娜娜同班同学的家长“木可”。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不同意全班留在一楼,也是为孩子们考虑,“同年级的小朋友都上楼读书了,我们的孩子却还在一楼,担心会对孩子的心态产生影响”。

此外,“木可”还提出,随着年级增加,其他班级还会搬到更高楼层,如果娜娜所在班级一直留在一楼,学习上也很不便,“假设,六年级都在6楼上课,老师们也可能留在6楼办公,我们的孩子找个老师请教问题,都会很麻烦”。

方案2 教学楼加装残疾人升降机

爱心组织愿出资,但有安全隐患

“如果没办法留在一楼上课,能不能在教学楼装一台残疾人专用的升降机?”黄女士说,她理解其他家长的担忧,所以查了不少资料,了解到一款“无障碍升降平台”,可以装在楼梯上,孩子可以坐着轮椅上平台,随轨道升到指定楼层。“造价要三四万元,我也找到了爱心组织,愿意帮助孩子出这笔钱。”但目前,学校却迟迟不表态是否同意。

前日,记者联系了鼓山苑小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装升降机,涉及改变建筑物结构,需要教育部门的同意,再由规划部门现场勘察并审批,程序比较繁琐。“此外,还涉及其他同学的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说,万一有孩子用升降机玩耍,有可能发生意外。

记者也从教育部门人士处了解到,福州暂未有小学加装残疾人升降机的先例,“一方面要看建筑是否符合安装条件,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安全问题”。

方案3 同学轮流帮娜娜上下楼

娜娜骨质疏松,背上背下易骨折

采访中,学生家长“木可”说,大家很同情娜娜的遭遇,也希望能帮助她,“我觉得,让学生们组成志愿队伍,每天背娜娜上下课,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培养孩子们互助友爱的精神”。

上述教育部门人士也表示,也可发动高年级孩子帮助娜娜,福州也有学校是这么做的。

不过,黄女士却认为,这个办法不可行。娜娜的身体条件经不起这么“折腾”。黄女士说,娜娜腿脚长期缺乏运动,存在严重的骨质疏松,“腿骨相当脆弱,曾两次骨折过,如果经常背上背下,很可能再次骨折”。

资深教育工作者:建议留在一楼 校方应主动协调

得知娜娜的遭遇后,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校长郑雪锋认为,全班集体留在一楼上课,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郑雪锋说,在她2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还没有遇到过娜娜这样的特殊情况,“不过,孩子已随班就读,根据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学校就有义务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而不能推给家长”。郑雪锋表示,至于家长担心的孩子的心态问题,也可正面引导,“这是一件帮助同学的好事,每一位孩子都是行善者,是值得他们骄傲的,怎么会有不好的影响呢?”

郑雪锋建议,校方应召集学生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尽力与家长们达成共识,让这个班集体留在一楼,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记者注意到,为照顾特殊学生,全班不换教室,类似报道屡见报端,晋安第六中心小学也曾有先例。鼓山苑小学教务处回应,已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也曾多次在行政会议上研究,但目前暂时没有统一的、明确的解决措施,“暑假期间,我们也会继续协商研究,拿出最优方案”。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