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试乘少数乘客车内吃零食 乱扔垃圾

用试乘券换的单程票

福州地铁试乘少数乘客车内吃零食 乱扔垃圾

热情的地铁乘务员引导乘客上车

福州地铁试乘少数乘客车内吃零食 乱扔垃圾

黄老伯把海都报的相关报道带在身边,作为乘车指南

福州地铁试乘少数乘客车内吃零食 乱扔垃圾

地铁公安分局民警为市民讲解安全乘车知识,图为地铁出入口的警方排爆装置

福州地铁试乘少数乘客车内吃零食 乱扔垃圾

试乘第一天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海峡网5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林丹/图 综合人民网 新华网)福州地铁是否使用“三语报站”?昨日,这个问题也已尘埃落定。记者试乘发现,福州地铁已确定使用三语报站,报站音依次为普通话、福州话和英语。

对此,不少市民点赞。市民方先生说,福州话多出现在公共场合,有助于让更多人爱上自己家乡的文化,也让外地来福州的人更了解福州,无疑是多赢的结果。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原先的试乘方案,公司共发放了约10万张试乘券,具体到每天是13日3万张,14日和15日均为3.5万张,也就是说,今明两天,还将有约7万名市民前往体验地铁1号线南段。

“按照昨天统计,客流预计在3万人以内,各车站和地铁车厢内秩序井然。”上述人士说,目前,针对即将试运营的南段,站务人员已经全部上岗,北段的站务和维修人员也已在培训中。

昨日试乘过程中,大部分市民都自觉遵守秩序,做到出行文明。但也有个别市民,存在不文明行为。比如,记者试乘时就发现,有市民在车厢内吃零食,并互相分食,造成一些食物残渣掉落在地板上。还有市民吃完东西就把包装袋随手扔在了地上,甚至趁车门打开的时候,将垃圾扔到屏蔽门与列车之间的缝隙中。

对此,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是各地通行的做法,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地铁空间相对封闭,食物的味道会影响到其他乘客;

二是如果是饮料无意泼洒到地面,可能导致乘客滑倒受伤;

三是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残渣,可能招来蟑螂和老鼠,破坏地铁的线路和设施;

四是列车运行中轻微或紧急停车,或导致正在进食的乘客咬到舌头。

此外,上述人士说,地铁车厢内是不配备垃圾桶的,所有垃圾桶都设在站台和站厅层。希望市民随身携带垃圾,下车后扔入垃圾桶。

由中国人寿独家冠名的“海都地铁月”,为市民带来最新、最快的福州地铁资讯,如果你对福州地铁开通有什么疑问和建议,欢迎拨打95060告诉我们。

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守则

扶梯扶手要抓牢沉稳站立不打闹地铁设备要爱护钱卡齐备购票顺持卡进站要有序快速过闸不犹豫列车进站不要急先下后上有效率上车请往中间走切莫堵在车门口安全设施不乱动垃圾废物请带走验票出闸请排队票卡分离莫遗忘

□编后

地铁来了文明要跟上

福州市民期盼已久的乘地铁出行,已触手可及。试乘之后,很快将迎来试营运,榕城将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我们笃信,正如眼下坐公交车出行,多数市民都按序上车,文明乘车;乘地铁也不例外,但仍有少部分市民,陋习难改。比如,记者昨日试乘时就看到,有市民在车厢内吃东西,食物残渣掉落一地;有人趁车门打开时,将垃圾扔到屏蔽门与列车之间的缝隙中……

这些与地铁时代格格不入的不文明行为,折射出部分市民根深蒂固的自私心态:只要我方便,管不了其他!

迈入地铁时代,不仅是用脚,更要用心。我们希望,福州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能跟着地铁迈入一个新时代,期盼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从小处入手,不断提高自律意识,维护身边的公共环境,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进而形成全民大众的文明规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