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暗福州多家酒楼宴席 常见整盘菜倒垃圾桶

牡丹大酒楼,整盘整盘的菜被倒进垃圾筐

记者暗福州多家酒楼宴席 常见整盘菜倒垃圾桶

康特大酒楼婚宴,宾客已离席,还剩多盘菜    

海峡网5月5日讯(海都记者 施建华 陈锟/文 毛朝青/图自从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海都报就推出了“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海都记者走访福州知名景点和购物广场,发现假期浪费现象不少。

近日,有读者报料称,5月结婚宴请的人很多,但每每参加宴席,都发现很多食物被浪费,希望海都报曝光遏制。前日晚上,海都记者暗访福州康特、牡丹和五洲佳豪等酒店,发现在宴席现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

牡丹大酒楼:庆生宴 浪费触目惊心

前日晚上,海都记者来到西二环路边上的牡丹大酒楼。当晚酒楼在二楼大厅和一个小厅,有举办婚宴。而另外一个小厅,舞台上写着“宝宝健康成长”的字样,应是给家中小孩庆生设宴。

晚上9时许,宾客开始陆续离场。海都记者走进一个婚宴小厅看到,餐桌上,几乎都剩下了八宝饭、甜汤。佛跳墙汤中,肉也剩了很多。水果、青菜也有剩余。而大厅的婚宴现场,情况也类似。

然而,当记者走进给小孩设宴的小厅时,看到浪费现象颇为严重。桌上后上的几道菜,几乎都没动。一整盘的鸭腿,几乎没吃。果汁几乎都剩下一整扎。几个炒盘和虾,也剩了很多。这个小厅的宴席桌数并不多,但大多数宾客离场时,每张餐桌上还剩下许多菜,浪费现象很严重。

康特大酒楼:婚宴剩菜 很多盘动都没动

康特大酒楼位于西二环路边上,是不少新人办婚宴的好去处。近日有市民反映称,酒楼内的婚宴剩菜很多,甚至有些菜连动都没动,就被倒入垃圾桶。

前日晚上9点左右,海都记者来到康特大酒楼2楼一宴会厅,此时婚宴接近尾声,不少宾客已离场,但多数桌面上都有剩饭剩菜。记者在酒店内看到,一张桌上一整盘鱼几乎没有动过筷子,一份苦瓜汤也剩下一大半。另一桌上,十几盘菜几乎都剩下一半,其中一份红面剩下一半,海鲜汤也剩下一半,鳕鱼则剩下好几块,几盘小碟也都没动过筷子。一位现场宾客正在打包甜点,“太可惜了,打包一点甜点回家给孩子吃。”

五洲佳豪酒店:服务员看不下去 打包剩菜

晚上9点,另一路记者在西二环五洲佳豪酒店内暗访,一楼宴会厅内正在办结婚喜宴。一张桌子上的红鲟几乎整头都没动,鱼、肉、西瓜,也剩下一大半。同时记者也看到,一位服务员正在打包剩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员称,在酒店办喜事,费用是固定的,钱花了后,基本上每桌都会浪费。但现在很多办酒宴的东家都会把一些能打包的饭菜打包回家,比如甜点、螃蟹、虾等,还有一些不方便打包的菜,只能倒入泔水桶。

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批示。(据2013年1月29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