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仓山烟台山公园垃圾遍地 何日美景重现

山坡上严重破损的护栏

福州市仓山烟台山公园垃圾遍地 何日美景重现

烟台山公园大门外堆放着建筑垃圾(网友供图)    

海峡网5月5日讯(海都记者 徐丰/文 肖春道/图)“听说福州烟台山公园环境很好,我们特意过来,结果挺失望的。”昨日,来自江西的游客吴先生致电本报95060,说早就听福州的朋友说仓山烟台山一带建筑独特,环境优美,五一节他特意和亲友过来游玩,但现实却令人失望,因为公园内不仅垃圾遍地,还充斥着建筑垃圾。

现状:偌大公园无游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梅坞路的烟台山公园后,只在半山腰平台处看到一名打太极的依姆,再无其他游客的身影。在烟台山公园一角空地旁,记者看到,大量的残砖等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占据了约几十平方米的面积。在山道旁,有3棵松树或被拦腰截断或被连根拔起,横倒在路中无人问津,据了解是十几天前被大风刮断的。记者沿着山道行走,发现这里的亭台小湖设计很是别致,但亭子已经破败不堪,部分木质回廊的窗框已经掉下来了,一些山道上还散落着许多包装袋等垃圾,看起来无人清理。

“这个公园是我们这一带居民引以为傲的景点,可如今公园好像疏于管理,看着也挺痛心的。”周边居民陈依伯说,烟台山公园靠近闽江,山顶有古炮台,公园内还设置了假山、喷水池、花圃等。如今,它看起来处于荒废的状态,被拆迁后的残破建筑包围,不少居民因拆迁搬走了,游客就更少了。

园林部门:将闭园景观改造

昨日下午,记者先致电仓山园林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仓山区要启动飞凤山奥体公园(二期)、阳岐公园、烟台山公园改造提升工作,烟台山公园应该已经封闭起来,不再让游客进入,园方应该已经贴出公告。该工作人员让记者具体咨询烟台山公园管委会。不过,记者并未看到有封闭施工的告示,保安也未阻止游客进入。

随后,记者联系了烟台山公园管委会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是正常开园,也没有收取门票,市民可以随意进入游玩。记者提出,既然正常开园,为何一些断树未清,建筑垃圾还堆在空地上?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相关反映,将会派人查看。对于公园改造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改造方案尚在规划,至于何时可以开工,不得而知。

其实,本报在2014年就报道过烟台山公园的破败问题,当时仓山区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台山公园已纳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项目,将统一规划并改造提升。当时该公园里还有一些住户,这也让公园显得有些杂乱,但如今两年过去,公园基本还是破败不堪。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落实改造计划。

□链接

烟台山前世今生

元代在藤山设烽火台,民间称为“烟台”,并将藤山称为烟台山。鸦片战争后,西方多国在烟台山设领事馆。从此烟台山周边洋楼遍布。1962年,福州市建烟台山公园。1972年重建,依山势修建了亭台楼阁、曲径回廊、清池喷泉、叠石假山等园林景观,种植树木3000多株。前些年,园中还补种梅树百余株,并建观梅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