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 实习生 林雨芳经过一段“快速跑”后,本月福州二手房市场开始“喘口气”。昨日,记者从福州房产中介行业获悉,3月福州二手房成交量创下了近年来新高,多数中介成交量涨幅都在60%左右。与此同时,价格涨幅亦明显,部分房源价格涨幅达到10%以上,甚至有房东在签约时临时加价5万元。

不过,数据显示,二手房行情近来有所降温,成交环比下滑20%~30%。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高位回调,只要政策不收紧,预计接下来会企稳反弹。

多个客户盯一套房 不加价房东不卖

“3月行情像是回到2009年,一周就做了四五单。”好家房产金山一门店的经纪人小陈昨日告诉记者。

据麦田、金海岸、家天下、骊特等多家中介负责人介绍,3月福州二手房的成交量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多数中介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涨幅高达60%左右。领头的一家更是成交了近2000单,这样的成绩相当于去年全行业一个月的成交水平。

疯涨的成交量又推高了房东的期望值,3月二手房价格涨幅亦明显。多位中介公司负责人介绍,3月房源报价、成交价普遍上涨5万~10万元,部分区域的二手房源涨幅达到10%以上。

骊特房产的经纪人小宋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促成的一单中,房东就是在签约时临时加价5万元,要不然不卖,买家也不得不答应,“那套房子很紧俏,有四五组客户都盯着,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了。”

最近两周 成交量环比降约三成

4月11日起,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执行细则调整。其中,购房套数的认定主体改以家庭为单位。同时,个人转让住房的购房时间,改为按契税完税凭证时间与房屋所有权证记载时间孰先原则认定。

创诚房产总经理尤成化说,“4·11”新政后,购房套数认定主体不再以个人为单位,同时,转让时购房时间不再按原购房合同签订时间认定,“满两年免征营业税”的房源变少,提高了买方的购买成本,进而影响了成交,“‘4·11’新政至今,无论是从来访量还是成交量来看,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

麦田、骊特、好家等中介也纷纷表示,这两周成交量总体环比下降了约20%~30%。

□分析

第三季度或进入淡季

好家房产市场部总监徐中挺分析,成交降温属于高位回调。其表示,今年年后一直到“4·11”新政前,二手房市场跟随新房市场的火爆脚步,成交量暴涨。整个3月福州二手房成交量4000多套,相当于正常月份的两倍多。伴随房价预期上涨的“恐慌”心理,二手房存量得到快速消化。

“这造成有意向买房的客户在3月份那一波已经都完成购买。”徐中挺说,相较此前,当下市场上剩余的房源要么性价比不高,要么条件差一些,成交速度自然减缓。

不过,也有房产中介告诉记者,本周来市场又有起色,只要政策不收紧,预计二手房市场会企稳反弹,直到第三季度才会进入淡季。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