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机器人穿着“工作服”,和医生一起手术

机器人穿着“工作服”,和医生一起手术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文/图) 近一个月,南平的老刘反复高烧,他四处求医,却找不到病因。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检查发现,元凶竟是一根3.5厘米长的鱼刺,下肚后,鱼刺扎穿了胃,钻进了肝里,时间一长,肝脏竟长了一个9厘米大的脓肿,足有苹果大。

“很凶险!”消炎治疗18天,老刘才退烧,协和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陈燕凌教授决定尽快手术,否则,脓肿越长越大,可能破溃,老刘就会丧命。但做传统开腹手术,切口长达10多厘米,术后恢复很慢。陈教授请来了“洋大夫”,给老刘做微创手术,只需在肚皮钻5个洞,约钥匙孔大。然后,“洋大夫”探入“手指”,拨开粘连组织,才发现一根鱼刺斜插在左肝,脓包已呈蜂窝状,位置极险要。很快地,他取出鱼刺,切开脓包,吸尽脓液,又缝合了胃穿孔,术中几乎没出血。

陈教授说,“洋大夫”身高1米8,五大三粗,但4条手臂好似章鱼,可自由旋转540度,手指比绣花女还灵活,眼睛可三维立体成像,能将微细的血管放大10倍,他“站”在手术台上,将腹底世界“直播”给远处操作台上的医生,在医生的操控下,4手并用,能完成很多精细手术。

40分钟后手术结束,老刘清醒后,看到那根鱼刺,两头都是尖刺,他很懊悔,原来,他常不慎吞下小刺,但没在意,喝口酒就咽下去了。

“很危险!”陈教授说,误吞鱼刺的病人不少,曾有患者被鱼骨刺穿消化道,又刺破动脉,口喷鲜血当场休克。他分析,鱼刺过了咽喉,可能引起食道、胃、肠穿孔,一旦刺破血管,还可能引发腹腔出血,有生命危险。

“千万不要吞,要‘吐’。”陈教授提醒,卡到鱼刺后,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如果吞下较大的鱼刺,要赶快就医。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