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关注理由 “借书逾期不还,为何没惩罚措施?”昨日,市民林先生致电本报反映,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下称少儿馆)的借阅规定中,逾期不还书不用罚滞纳金,这会导致不少图书在市民手上积压,影响流转率,带来“借书难”问题。

对此,工作人员称,借书前有收押金,且若出现逾期未还,借书卡将被冻结,无法继续借阅图书,再加上定期补充藏书,这些措施,能够尽量保障市民借阅方便。让图书馆藏书不再“流浪”,罚款是否是唯一方式?记者昨日对话省图有关负责人,听其介绍先进经验,并连线海都驻台记者,看台湾如何管理图书馆。

市民:逾期不还,影响藏书流转率

自2011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能容纳60万册图书的少儿馆,就一直是福州市区的“稀缺资源”。可随着借阅人数的增加,问题也随之而来。市民林先生发现,想要在少儿馆借书“有点难”,青睐的好书常处于被借走状态。

林先生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供求关系”,少儿馆借阅规则也有不妥之处。“借阅图书,如果逾期未还,却不用缴纳滞纳金。”林先生说,这会导致少儿馆大量图书在市民手上积压,影响流转率,馆内图书也会“越借越少”。

此外,逾期不罚款,就会有市民一次性借阅多本书,故意迟还。“少儿馆不对此作出惩罚规定,是一种管理不作为的表现。”林先生说。

昨日,记者来到少儿馆,查询了该馆的借阅指南。“外借期限”一项中明确规定:借期为21天,到期前可续借3次。不过,在“逾期及遗失处理”一项中,只有模糊规定:“请按期归还文献,逾期则按我馆相关规定执行”。

回应:有限制举措,并非“放任”不还

昨日,记者联系了少儿馆工作人员,他向记者证实,若出现逾期不还,确实不需要缴纳滞纳金。

不过,工作人员说,并非“放任”市民借书不还,而是有其他限制措施。据介绍,在少儿馆每次借阅的书籍的价值,不能超过借书卡内押金总额,避免市民一次借走过多。此外,若借书卡内有逾期未还书的记录,就不允许持卡人再借书,“相当于临时‘冻结’,直到持卡人归还图书”。

为何不收取滞纳金?工作人员表示,这借鉴了其他省份和国外少儿图书馆的经验,“来少儿馆借书的多是未成年人,不罚款也是人性化考虑。”

该工作人员说,在日均借出的上万本书中,可能只有1%会出现时间或长或短的逾期,最终彻底“失踪”的更少,“我们会定期采购、补充书籍,尽量不影响市民借阅,目前情况还是正常可控的。”

□延伸调查

省图“失落的图书”,曾达上万册

“成人图书馆一般都会有滞纳金,但各地少儿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会有不同规定。”昨日,少儿馆上级单位、福建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黄健告诉记者,根据省图规定,逾期不还图书,每天会产生0.1元滞纳金,封顶10元,不过,仍无法杜绝逾期现象。

去年“世界读书日”期间,省图发起“让好书流动·超期图书免收滞纳金”活动,据统计,当时,省图共有上万册书逾期未还。

福建省图书馆党组副书记陈吟则认为,目前,各地图书馆收取的滞纳金,大多都是每天一两角钱,提醒意义远大于处罚意义。

□他山之石

在上海借书不还,会影响贷款

采访中,陈吟、黄健都表示,图书馆有收藏功能,一些不再出版、重印的图书丢失,的确可惜,二人呼吁市民,让“失落的图书”回归。

黄健说,目前,上海图书馆的做法比较领先。昨日,记者致电上海图书馆获悉,他们向市民发放的“借书信用卡”,和社保卡绑定,不必支付押金,但若借书迟迟不还,就可能因为信用受损而影响贷款等,具有比罚款大得多的威慑力。

不过,这样的制度,基于上海长期位于国内前列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我省想要复制,还须建设更加完善的社会征信体系。

□台湾连线

台湾图书逾期违约金 每天约1元

海都驻台记者 章微 发自台北

海都台北讯 在台湾,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人士,都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台湾图书馆的借阅证。

台湾图书馆流通柜台工作人员说,办理台湾图书馆的借阅证不需要押金,也不要工本费。一般个人的借阅证可以一次借10本,借期30天。若逾期未还,没有违约金,但借阅证会被冻结。

“逾期不还的比例还是蛮高的。”台湾图书馆工作人员说,为遏制这种现象,今年6月1日起,台湾图书馆将采取新的措施遏制逾期不还:一是冻结天数延长,冻结天数=册数×逾期天数,比如10本书逾期5天不还,10×5=50天,50天不能借书;二是违约金,无论多少本,一般是每天5元新台币(约折合人民币1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