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关注环保,低碳运作,同大自然共呼吸,是近几年来城市建设的不变主题。福州机场,作为福州城市的空中门户,一直以来重视环保工作,通过不断引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设备,持续提高机场绿化覆盖率,深入推行精简节约理念,进而打造一座绿色、环保、低碳的国际航空港,让旅客在快乐飞行的同时,尽享机场周边之美。

廊桥桥载安装落地,力争年内投入使用

廊桥桥载设备是福州机场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计划、推进机场节能减排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于2014年通过福建省发改委批复,2015年上半年正式动工。

据元翔福州空港相关负责人透露,廊桥桥载项目是指在现有的16条登机桥上增加16套桥载设备,让飞机在停靠廊桥的同时可采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电源供电。如此一来,飞机在靠桥等候期间,其空调等设备所产生的大量能耗可完全由桥载设备使用电能替换。据介绍,目前廊桥桥载已全部安装落地,现进入单机调试阶段,力争年内投入使用。

据相关数据统计,该项目实施后,福州机场停靠廊桥的飞机年能耗预计减少约6000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减少约1.6万吨,节能率将达90%。同时,将对降低航空公司运行成本、有效减少飞机废气排放、降低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场整体节能效果显著。

LED照明灯全面覆盖候机楼,每年省电超120万度

自2013年以来,福州机场候机楼内照明灯具均替换为LED光源,较之前每年节约电量超120万度,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

据了解,LED照明灯项目共分为一期和二期,项目覆盖了候机楼大部分照明设备,包括候机楼候机厅、出发大厅、到达大厅、候机楼外部等区域,该项目已于2016年3月完工,现已投入使用。

LED照明灯改造项目是福州机场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的重要部分,更是福州机场响应国家号召、改善机场环境、节约电力资源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的完成,将进一步加快机场节能环保技术的全面应用,提高机场低碳绿色的服务质量。

耗巨资建绿化,曾获评全国最佳绿色机场

近年来,福州机场频频投入巨资,通过多方面渠道和措施,提升机场绿化景观,提高覆盖率。目前,福州机场(包含停机坪)总面积为674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330万平方米,绿地率46.6%,绿化覆盖率达48.89%,是全国绿化覆盖率最高的机场之一。2013年,福州机场被评为中国最佳绿色机场。

与此同时,近年来,福州机场在候机楼内引入大中小型微缩景观造景,提升候机楼绿化环境气息,其中大型微缩景观共有三处,分别位于国内出发大厅、国内出发候机厅、国内到达大厅;中小型微缩根雕景观造型共有10余处,主要分布于国内、国际出发候机厅。

元翔福州空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候机楼内的微缩景观主要含有茉莉花、假山、白塔、流水、拱桥等元素。通过改变以花盆为单元进行组合造景的传统表现手法,专门定制造景底盘,引入沙土、草皮,将造景内各元素有机统一,为候机楼构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此以来,能够更好地优化旅客候机环境,愉悦旅客候机感受。”(陈梦婕 通讯员 郑艳红)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