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西门公交站附近的公厕,纸篓已经塞满

西门公交站附近的公厕,纸篓已经塞满

鼓山下院的公厕,地面上污迹斑斑

鼓山下院的公厕,地面上污迹斑斑

沙滩公园公厕前的洗手台,污迹斑斑

沙滩公园公厕前的洗手台,污迹斑斑

金山榕城广场的公厕,好些坑位没有冲,恶臭逼人

金山榕城广场的公厕,好些坑位没有冲,恶臭逼人

海峡网4月13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 郭丽娟/文 包华/图)一座城市的公厕卫生环境,既体现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也反映出公厕管理方的智慧。近日,有不少读者致电海都报,反映市区一些热门景点、商圈、公交站的公厕脏乱,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清理的状况。这些场所如厕人流量较大,但保洁的力度不够。不少读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采用适当收费、增加清洁频率等方式,有效管理好公共厕所。

西湖晨曦广场

探访时间:9点10分 问题:厕纸塞满纸篓

西湖晨曦广场的公厕,去年11月重建后才启用。因为人流量过大,厕所内尽管地面清洁,但气味难除。昨日上午9时,每间蹲位内的纸篓里已经装满了带着异味的厕纸,保洁阿姨正在拖地板,但并未清理公厕蹲位纸篓里的废纸。厕所保洁阿姨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每天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才倒厕纸,“一天倒一次,除非纸篓非常满”。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看见保洁阿姨往纸篓里洒水,然后用拖把压缩厕纸。

鼓楼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晨曦广场这样的新型公厕,厕纸是可以直接冲走的,纸篓的作用是投掷较大的垃圾,比如卫生巾、废弃报纸等。

西门公交车站

探访时间:9点40分 问题:废纸、卫生巾散落

西门公交车站附近的湖头憩园里的公共厕所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还未进厕所,记者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厕所地板上的红色防滑垫已经发黑,蹲位内污水渗漏,散发出的阵阵恶臭令人作呕。多个蹲位没有清理,隔间内的地板上散落着废纸、卫生巾。每位排队等候的市民都捂着鼻子,跳广场舞的吴依姆说,每次上厕所都要踮着脚走,特别怕废纸粘在鞋底。记者在厕所里待了不到三分钟,出来后出现了反胃、呕吐的症状。

厕所管理方表示,每天上午8点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跳广场舞的人群都到这里方便,很多人没有随手冲的习惯。“因为很多人上完厕所不冲,负责保洁的大姐要反复清理,人流量大时,她无法进入男厕清扫。我们已经在重新设计厕所改造方案,安装自动冲洗设备。如果采用厕所收费的方法,可以减小公厕运营的压力。”

沙滩公园

探访时间:10点40分 问题:河沙被带入厕所

沙滩公园是福州这两年的热点景区,在公园入口处,有一座固定公厕。在固定公厕的入口,设有洗脚池,这是方便游客在沙滩游玩后冲洗,不过设施标志已经被撕毁。公厕的地面上满是细沙,这让一些没有去沙滩玩耍的游客感到很不适应。而在洗手池里,也有游客随意丢弃的纸张。

公园管理方表示,公园有一位保洁人员,另一侧还设有移动公厕,因此保洁人员要来回巡查,任务较重,存在来不及清扫的状况。“我们要求保洁人员15分钟巡查一次,但难免还是有游客没有处理脚上的沙子进入公厕。”

榕城广场

探访时间:11点05分 问题:花20万升级,还用老设备

去年12月,本报曝光了榕城广场的公厕脏乱,臭味难闻的情况。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将斥资20万元,升级榕城广场的15间公厕。4个月过去了,榕城广场公厕的改造已经完成,臭味减少了,但设施老化的状况没有改观。

记者在榕城广场商贸楼内的公厕里发现,一楼男厕马桶盖缺失,女厕里的纸篓废纸满溢,还粘着虫卵。公厕的洗手台上,仍有市民丢弃的菜叶和烟灰,在二楼三楼的公厕里,地面布满脚印,积水也没有擦干。

“原本生锈的无障碍把手已更换,渗水的洗手台也已修好。损坏的厕所隔板、卫生洁具、门锁都进行了更换。”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榕城广场的公厕位于商贸楼内,不少市民将菜渣倒入洗手池,马桶盖更新后又被人为破坏,他们只能实时更换。“整修后的公厕已经移交给榕城广场物业管理处负责管理,今后的维修、清洁经费等问题都由物业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