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严复雕像屹立在福州东大门已二十余年

严复雕像屹立在福州东大门已二十余年

雕像被小心拆解

雕像被小心拆解

海峡网4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文/图)清末极具影响的启蒙思想家严复是福州人,在福马路下院,他的石雕像已屹立了20多年。因地铁建设,这尊雕像昨日开始拆卸,将迁移往马尾马江渡广场。

石像分割搬迁

严复的石像屹立在下院福马路转盘中间,背对福州远眺马尾。曾几何时,从东面进入福州,都要经过严复雕像。昨日,马路围挡内,严复雕像边已立起脚手架,几名工人操作吊车正在拆卸雕像。

据介绍,石像当时是在惠安雕刻的,由十余块巨型花岗岩构成,重达50吨左右。当年安装时,拼成雕像的石块中间打了钢筋,并浇筑了一些混凝土,要完整拆下比较困难。因此,为尽可能让严复雕像“毫发无伤”地迁移,专门从惠安找来原班修建雕像的工人进行拆卸。

回归故地 将面朝马江

据了解,这尊严复雕像的创作者是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俊华,目前雕像的迁移工作由他的学生、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雕塑专委会秘书长王云鹏负责。

据介绍,这尊严复雕像落成于1991年左右,不仅见证了福州日新月异的变迁,也成为福州人记忆的一部分。由于雕像的位置要建地铁,因此1年前就开始筹备搬迁雕像。目前已选定东江滨大道旁的马江渡广场,落成后,雕像将面朝马江。

“这其实也是一种回归。”王云鹏说,严复先生13岁时在马尾船政学校学习,马尾是他思想启蒙的地方,因此将塑像迁移回到马尾,日夜眺望波澜壮阔的马江,也许才是最好的归宿。

相关链接

严复(1854—1921),是福建侯官县人,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他的译作《天演论》及之后的众多译作,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被鲁迅评价为“中国19世纪末感觉敏锐的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