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盗砍者为掩人耳目,从这片数千亩海防林的中心开始,砍伐大片林木

盗砍者为掩人耳目,从这片数千亩海防林的中心开始,砍伐大片林木

被砍林木胸径大多超过三十厘米,要十多年才能长这么大

被砍林木胸径大多超过三十厘米,要十多年才能长这么大

砍伐后的空地上,已挖出大水坑,村民怀疑这是准备做养虾场

砍伐后的空地上,已挖出大水坑,村民怀疑这是准备做养虾场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福清三山镇一片海防林被砍伐,面积达上百亩。防护林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作用,如此大面积被破坏,村民担心会影响沿海生态环境。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已成立专案组调查,并称这是福清史上最大的破坏海边防护林案(详见福清百亩海防林被盗砍 警方正全力抓捕4嫌疑人)。

海防林被誉为海边“绿色长城”,何人竟敢如此肆无忌惮地破坏?为何毁林三个月、达百亩才被相关部门发现?镇林业站巡林员是否渎职?不少村民质疑的同时,也呼吁严惩盗砍者。“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福建森林覆盖率持续居全国首位,被誉为“最绿省份”。村民表示,生态福建,怎能容忍如此破坏行为?

这片“绿色长城” 是附近村庄的防风屏障

被砍的海防林,位于三山镇大扁垦区,距福州市区近百公里。昨日中午,记者再访现场,穿过郁郁葱葱的丛林,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裸露的黄泥地。一堆堆被砍下的树木“躺在”地上,这些胸径30厘米的树木,树龄最小的都有15年左右。

村民说,这片海防林是大约30年前开始种植的。未种这片海防林之前,海边风沙肆虐,冬天寒风刺骨,夏日鸡蛋放在沙子上都会烫熟。做饭时,锅盖上白茫茫都是沙。吃饭时,一口米饭一口沙。

后来,政府带头在海边种植海防林。“主要是种防风的木麻黄,经过30多年持续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村民说,这片“绿色长城”是附近白鹤、海瑶等几个村庄阻挡海风的天然屏障,也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沿海防护林。

此次被盗伐的海防林,面积达100多亩,有160多个篮球场大。村民很心疼,“一代人的努力,种了4000亩,3个月就被砍了1/40。如果再不制止,未来子孙后代还将‘一口米饭一口沙’”。

盗砍林木平整土地 村民怀疑是为建养虾场

究竟是谁敢如此猖狂?村民说,面积如此大的盗伐,不是个人能力所能及,应该是有计划有组织的行为。来的是一群不太认识的男子,有一个男子有点面熟,姓林,外号叫“高个”。

如此大面积砍伐海防林,目的是什么?村民猜测,海防林的木材主要是木麻黄,经济价值并不高,卖不了大价钱。这伙人开挖掘机,雇工人,用电锯砍下树木后,再用货车运走,而且还平整土地,成本不低。他们在海边整出这块地,可能是为了挖池塘,养殖鱼虾。“距离海边近,引水方便,而且鱼虾经济价值高。”

如此明显的毁林,为何三个多月后才被巡林员发现?一些村民质疑镇林业站渎职。前日,三山镇林业站一负责人称,上周一,他们巡逻到大扁垦区四条河林地才发现防护林被砍,他们走近时砍伐工人已跑光,他们立即扣下现场一台挖掘机和一把油锯,并把此事上报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

昨日记者联系上林业站的林站长。记者询问,为何三个多月才发现毁林行为?林站长说,此前也有发现,但面积只有三四亩。此后这些人多在晚上砍伐,而且是从整片树林中间砍伐,不易发现。起初,护林员也是看见丛林中有挖掘机的踪影,才发现这一大片被盗伐的林地。

但村民质疑该说法。村民说,砍伐的量不小,占了整片树林的1/40,从三四亩增到100亩的过程中,如此兴师动众的盗伐,为何林业站没有发现?是否存在发现未报行为?是否存在渎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村民希望,砍树者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被砍伐的树木,还要补种。

市民呼吁 严惩盗砍者

前日,本报A15版曾报道,环保部近日发布的“国家生态县(市、区)”名单,福建省有7个县被授予“国家生态县(市、区)”称号。至此,福建省已有17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生态县(市、区)”称号,数量位列全国第三,福清名列其中。

市民陈先生说,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30多年超过65%,排名全国第一,生态福建已成为福建省一大名片,而林木资源是生态福建一大重要组成部分。省委主要领导曾说,“生态美”就是“百姓富”的题中应有之义,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好,实际上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可如今,有人为了一己之私,胆敢破坏林木资源,损害生态福建建设,实属不该。市民张先生认为,这么大面积的海防林,凝结了一代人的心血,可砍树比种树容易很多,十几二十年才能长成的树木,被砍成一片空地只需几天,希望有关部门严惩盗砍者。

□快刀短评

砍毁海防林 伤了国家生态市

N林一

一边是福清新晋为“国家生态县(市、区)”,一边是福清出现史上最大的破坏海防林案件。两条新闻摆在一起,分外刺眼。毁了百亩海防林,毁掉的不仅是林木,更是伤了生态福建这张“金字名片”。

一代人历经30多年,在海边为子孙后代种下一片“绿色长城”,竟然有人为了私利,胆敢向珍贵的林木资源举起斧头。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事发三个月后基层林业站才发现,执法不力、管理缺位是一大原因,而小恶不制止,造成如此大面积林木被毁,更悔之晚矣。这是否存在权力寻租?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可慰的是,福建省森林公安局、福清市检察院,都将介入调查此起福清百亩海防林被毁案。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